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吃好料 小心胃食道逆流

2016/02/02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近年達十二至十六%,嚴重恐造成食道癌,義大醫院呼籲,過年期間聚餐多,又容易接觸甜食,都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民眾應多加注意飲食,院方則嘗試結合中、西醫治療,經兩年臨床試驗,發現能更有效改善症狀。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明豐說,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部或十二指腸中的內容物,逆流到下食道而引發的不適,包括胸骨後燒灼(俗稱火燒心)、口苦、口內有酸液、吞嚥障礙,都是典型症狀,非典型症狀則有咳嗽治不好等,因此有許多病患是從耳鼻喉科轉過來的。

醫師建議少量多餐

農曆年節少不了親友聚餐,也不乏甜點、咖啡、濃茶,甚至消夜相陪,這些都容易讓胃食道逆流病情加劇,陳明豐建議民眾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甜食與咖啡因,且飯後不要平躺或工作。

過去胃食道逆流患者常見的治療方式,多為服用胃乳片中和胃酸,但因藥效時間僅一、兩個小時,目前則以效果更佳的「西藥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為主。

院方經兩年臨床試驗,發現若以中藥方劑「香砂六君子湯」輔助,不但加強PPI效果,且沒有顯著副作用,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