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流木窯燒 古法創作翡翠青瓷

藝術家何志隆於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翡翠青瓷特展,他解說翡翠青瓷如何展現剔透光彩。(記者黃旭磊攝)

藝術家何志隆於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翡翠青瓷特展,他解說翡翠青瓷如何展現剔透光彩。(記者黃旭磊攝)

2016/02/02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藝術家何志隆於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翡翠青瓷特展,他表示,長年於花東淨灘撿拾漂流木,「不砍伐樹木,感謝上蒼讓樹木死亡後展現舍粒子美感」。

「翡翠青瓷.何志隆藝術創作巡迴展」日前開展,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張善楠、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等賓客到場,中國前福建博物院院長楊琮從事考古工作三十多年,特地到場研究窯燒技巧。

翡翠青瓷以純植物灰釉作底,土胚入窯,滿釉出窯,釉面經光折射透出樸實光彩,近年很受普羅大眾喜愛。對此,何志隆表示,五年半前於東台灣蓋窯場,因不忍有生命樹木遭砍,經常到海邊淨灘找漂流木,樹木生前貢獻翠綠,當焚燒之時,他讚嘆漂流木犧牲成就,藉由瓷色重現生命。

何志隆為重現古法柴燒技術,上千個夜晚徹夜守窯,遙想古人如何燒陶,逐漸試出土胚不上釉入窯,讓植物燒成灰自然落在土胚上,經極高溫熱熔「瓷化」,終於結晶而成「灰釉青瓷」,其顏色碧綠如玉,故名「翡翠青瓷」。

至於取材多竹,何志隆從古人處體會「竹因空受益」道理,愛竹情深,喜歡陽光、月光照射釉面產生光彩。他表示,「最美的光是自然光,中午太陽照射青瓷,反射光彩實在太美了」。

巡迴展即日起至四月三日於佛館本館二樓展出,歡迎民眾一睹千年技藝翡翠青瓷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