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園城市升級 廣闢「蔬菜花園」

志工學員在講師待領下,耕作觀察設備。(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志工學員在講師待領下,耕作觀察設備。(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2016/01/27 08:00

64志工赴社區推廣 將菜畦花園化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柯市府力推可食地景,要將台北打造為田園城市。公園處今年再出招,希望將菜畦「花園化」,已培訓六十四名「田園城市推廣志工」,未來將深入各社區打造「蔬菜花園」,七月要新闢的「信義四一五號公園」,也有望納入「蔬菜花園」手法。

公園處長張郁慧說,田園城市原目標是兩年內闢建七萬平方公尺的田園,公園處提前達標,現已闢建逾七萬八千平方公尺。因此,公園處再出招,不僅要推動田園城市,還要進一步「花園化」,今年將在各處打造「蔬菜花園」。

重視造型色彩層次 統一播種收成

蔬菜花園是「可食地景」的栽種手法之一,除了種植可以吃的植物,更注重蔬菜的造型、色彩及層次感。

另外,傳統菜畦或一般可食地景栽種多種農作,但個別農作的播種時間不同、收成期也不一致,導致菜畦因收割而零落、參差不齊。公園處說,維護菜畦的整體造型,「蔬菜花園」特別注意到這一點,以種植多年生的農作為主,或揀選收成期一致的農作,「統一播種、統一收成」。

為了推廣「蔬菜花園」,公園處今年開課培訓「田園城市推廣志工」,第一期共六十四名志工結訓,昨天授證,未來將深入各社區推廣「蔬菜花園」。志工賴志仁現身分享,自宅位於一樓,他運用前庭與社區畸零地,種植農作及多年生香草,收成後分送給鄰居,有助拉近社區情誼。

首座田園城市公園 在北醫大學旁

除了培力推廣志工,七月將新闢的「信義四一五號公園」也有望納入「蔬菜花園」手法。「信義四一五號公園」位在台北醫學大學旁,佔地一萬四五六八平方公尺,公園處將投入兩千萬元打造首座「田園城市公園」。

公園處說,「信義四一五號公園」將兼具休憩、遊樂、農耕等功能,細部設計尚未出爐,但農耕區的規劃方向有三:搭設藤架、種植爬藤類植物,採用蔬菜花園,或栽種果樹及香草,但仍要考量地方民意。三月起會陸續辦理說明會、工作坊,預計六月發包、七月施工。

蔬菜花園是「可食地景」的栽種手法之一,除了種植可以吃的植物,更注重蔬菜的造型、色彩及層次感。照片為國外案例。(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蔬菜花園是「可食地景」的栽種手法之一,除了種植可以吃的植物,更注重蔬菜的造型、色彩及層次感。照片為國外案例。(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工務局長彭振聲(右)授證給「田園城市推廣志工」賴志仁(左)。(記者何世昌攝)

工務局長彭振聲(右)授證給「田園城市推廣志工」賴志仁(左)。(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