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水泥修劉銘傳隧道? 市府否認

劉銘傳隧道主要為磚拱、石拱交替使用砌築而成。(記者林欣漢攝)

劉銘傳隧道主要為磚拱、石拱交替使用砌築而成。(記者林欣漢攝)

2016/01/27 08:00

地方憂破壞古蹟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主要為磚拱、石拱交替使用砌築而成,工人可以從拱圈、岩盤間的拱洞,在隧道上緣施工,是全台僅存的修建方式,文史工作者向本報爆料,市府為避免隧道塌陷及長年保存,規劃以水泥填滿這些拱洞,憂心可能破壞古蹟;文化局表示,上月底才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會討論修復工法,不可能會使用水泥。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表示,預計斥資一億多元展開修復工作,現正進行相關前置作業,上個月有和文資局召開諮詢會議,有部分設計需要變更並再複審,因此無法如期在去年底發包,她強調,不可能使用水泥,也歡迎民眾有意見可以直接向文化局溝通反映。

位於安樂區崇德路底的劉銘傳隧道,是清朝劉銘傳興建的台灣第一條鐵路專用隧道,也是劉銘傳在基隆到新竹間闢建的鐵道中,唯一僅存的鐵道遺構,深具歷史意義,但因為隧道內部風化嚴重,且有部分區域坍方,民國九十八年停止開放至今,遊客只能到北口參觀。

不願具名的文史工作者指出,劉銘傳隧道地質狀況複雜,北段為堅硬岩石,南段是潮濕軟土,除了北口前二十多公尺是天然岩拱,其餘二百公尺都是採磚拱及石拱交互砌作而成,以因應隧道頂拱上岩土作用的壓力。

投訴民眾說明,因為這樣的工法,讓隧道上緣的拱圈及岩盤間仍保有拱洞,工人可以從這個洞進出修東西,據他了解,拱洞是造成隧道塌陷的可能原因之一,如果用水泥填滿,這些拱洞難永續保存,「希望可以保留,不然太可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