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邵族人立牌怒吼

日月潭邵族族人在長老帶領下到孔雀園宣示傳統領域,立牌反對縣府開發飯店BOT案。(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邵族族人在長老帶領下到孔雀園宣示傳統領域,立牌反對縣府開發飯店BOT案。(記者劉濱銓攝)

2016/01/26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縣府為活化公有土地,去年起展開日月潭孔雀園BOT開發案,惟遭當地邵族人強烈反彈,昨在邵族民族議會長老帶領下,族人在孔雀園前立牌拉布條抗議,宣示該地為邵族傳統領域,反對縣府未經徵詢就逕自開發,他們會捍衛土地權益到底,拒絕飯店開發案。

抗議縣府侵犯傳統領域

去年孔雀園BOT案,就因開放投資的廠商資金來源不限,引發中資得標造成「觀光一條龍」的疑慮;昨邵族動員四十多名族人,頂著不到十度的低溫表達訴求,縣議員石慶龍、民進黨員張國鑫及從向山旅館開發案就一路力挺邵族的律師簡凱倫、熊依翎也到場聲援,族人高喊「反對縣政府、反對BOT」,並在園區前設立該地邵族名稱牌示,宣示主權與捍衛土地決心。

簡凱倫表示,孔雀園是邵族傳統領域,依照原基法第廿一條,不論私人或政府開發都必須經過部落會議同意,但在孔雀園BOT開發案中,卻不見縣府對邵族的尊重,縣府不積極執行邵族文化復育,只想著飯店開發,這樣的開發主義心態,顯見縣府嚴重價值失衡,他們將持續協助邵族,提供法律建議。

邵族民族議會青年成員陳忠駿表示,政府在日月潭執行開發案,都不向族人徵詢意見,之前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侵犯到邵族傳統領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現在就連孔雀園也將淪陷,讓他們不得不站出來捍衛土地,特別是傳統領域是要留給後代子孫的,這次不會再退讓,會在律師、學者的協助下,向縣府爭取到底。

縣府︰將請原民局說明立場

對此,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對邵族的訴求表示尊重,之後將委請原民局向邵族人說明縣府立場,由於孔雀園BOT案目前仍在公告招標階段,在下月二日增辦招商說明會前,會先與邵族人溝通討論,就保障工作權益等細節交換意見,盼能在文化傳承與地方發展上取得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