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 國民黨必須脫胎換骨為戰鬥團隊

2016/01/23 08:00

台北市議會向來是國民黨一黨獨大,除陳水扁擔任四年市長時在野過,馬、郝時期當了十六年的執政黨,已習慣護航政策與預算,這一年碰上無黨籍的柯文哲,一時間顯得手足無措,砲火微弱,不僅柯P新政預算幾乎全數過關,小英大勝後,氣勢更是每況愈下,未來三年如何展現在野黨監督政府的力量,國民黨團書記長成關鍵角色。

國民黨面臨的困境之一是,北市議會共六十三位市議員,這屆罕見地藍綠平衡,國、民兩黨各拿下廿六席,加上小黨、無黨等親柯議員,國民黨在議會已無法再有絕對多數的主導權。過去市府各單位只要熬過委員會,進入協商程序就是國民黨說了算,所以和政府「協商」、「喬事」是國民黨的強項,要成為批判政府的戰鬥團隊,能力恐有待加強。

二、柯P並非一般政治人物,不諳政治常規,還自有一套政治判斷邏輯,所以在議場上,除了議長吳碧珠能精準地訓斥柯P外,其他議員在議場上與柯P交手,很難有機會占上風,激不出火花也搶不到媒體版面,上會期全靠著波多野結衣,才讓國民黨有露臉的機會。

三、柯文哲的高人氣與「柯粉」對民意代表造成的壓力,只要誰罵到柯P,甚至惹到柯P生氣,網路「柯粉」就會一片罵聲四起,灌爆議員臉書,無形間壓迫了議員的監督空間。

事實上,「柯粉」對民意代表造成的壓力不分藍綠,如果綠議員不挺柯,有時會遭受更大的攻擊,這也導致部分議員養起網軍,專責在Ptt網站,匿名攻擊批判自己主子的網友或媒體。這樣的惡性循環,並非民主發展之福,站在健全代議政治的角度,不論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政府領導人,民意代表都應盡到監督政府的基本職責,不該因「柯粉」而失去勇氣,應該要因「柯粉」而更加上進。(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