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以下送私托 每月補助加碼3千

北市托育類型費用表。(資料來源:北市社會局 製表:記者葉冠妤)

北市托育類型費用表。(資料來源:北市社會局 製表:記者葉冠妤)

2016/01/21 08:00

送合作私托或合作登記保母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北市爸媽福音!公立托嬰中心擠不進去,私立托嬰中心、居家保母又好貴,為減輕家長托育負擔,今年起,台北市政府加碼推出「友善托育費用補助」,若將家中兩歲以下的寶貝送托至合作登記保母或合作私托,除能領現有中央托育補助三千元和北市育兒津貼兩千五百元外,每月可再多享三千元補助,等於一個月最多可領到八千五百元補助,原本一萬八千元的居家保母費立刻降至九千五百元,萬元就有找,受惠嬰幼兒近七千人。

加上其他津貼 月領8500元

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杜慈容指出,北市居家保母平均月收一萬八千元、私托中心月收兩萬兩千元,公托月收一萬一千元、社區公共保母則是一萬四千五百元,公私立不同類型收費價差大,「物美價廉」的公立托育機構於是成了家長的優先選擇。

不過,截至去年十一月,北市兩歲以下嬰幼兒有五萬八千多人,北市十五家公托、三家社區保母加起來的收托數量卻只有六五五人,且全數額滿,嚴重供不應求。杜慈容說,目前私托收托率六成六,居家保母平均收托一.八人,透過友善補助,可從私托、居家保母擴大托育服務量。

為縮短不同托育型態的價差,社會局從今年起透過友善托育補助加碼的合作機制,結合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機構資源,家長若將兩歲以下孩童送托至北市合作保母或合作私托,除現行每月可請領的補助,最多還能加碼領三千元,等於每月最高可獲八千五百元補助,預估近七千名嬰幼兒受惠。

受惠嬰幼兒近7千人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定價、凍漲、優質、平價是推動友善托育補助的核心架構,社會局先就北市保母及私托價格進行普查,分不同行政區制定出「公定價」,防止因政府多發三千元補助,造成托育市場價格上漲,並透過評鑑機制確保收托品質。

申請補助資訊可至社會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dosw.gov.taipei,路徑:首頁/嬰幼兒照顧服務/友善托育補助),或透過台北市保母媒合平台(http://findchildcare.taipei)查詢,也可向各行政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私立托嬰中心或電洽北市社會局婦幼科(電話1999轉1622~16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