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癌免費篩檢 3G揪團可到府服務

花蓮縣衛生局啟動一百零五年癌症篩檢列車。(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衛生局啟動一百零五年癌症篩檢列車。(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依衛生福利部統計,花蓮縣一百零三年癌症位居十大死因第一位,癌症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二百一十九點一人,比台灣地區的十萬人口一百九十七人還要高!花蓮縣衛生局啟動今年度的四大癌症篩檢服務,鼓勵民眾多多接受篩檢。

花蓮縣衛生局昨啟動一百零五年「守護最愛、遠離癌症」服務,共四十家基層診所加入大腸癌篩檢網絡。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啟嘉說,在美國,做一次大腸癌篩檢二百美元,約六千六百元台幣,台灣人真的很幸福,呼籲大家不要放棄權益!

抗癌成功的六十歲江女士說,十多年前摸到乳房有硬塊,檢查發現是癌症二期。她說,身為護理人員卻沒在篩檢早期發現,很不好意思;而後續治療更因而一度惡化,她除配合醫師治療,也學習面對壓力,癌症已十二年沒再復發!

去年4百餘人確診罹癌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花蓮縣去年度參加四大癌症篩檢的民眾,共計八萬二千六百九十八人次,有三千八百二十五人篩檢出癌症陽性,經大醫院檢查確診是癌變前期或癌症者共計四百七十七人。

他說,目前花蓮各衛生所都有癌症篩檢志工,為鼓勵志工開發個案衝「業績」,保健志工協助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大腸癌篩檢,每一個案可申請填單費十元,且針對醫療資源缺乏的東海岸豐濱鄉,志工協助大腸癌篩檢的填單費用還加碼到三十元「篩檢愈多、外快愈多」。

無健保、清寒者補助交通費

徐祥明也說,無健保民眾及清寒家庭民眾,一旦篩檢出癌症異常,需要到北區醫院做詳細檢查確認時,衛生局補助交通費、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每年每人最高二千元,提高陽性個案確診率。

人口集中的花蓮市及吉安鄉衛生所,則建立癌症篩檢電話資料庫,以語音電話提醒民眾篩檢。

另外,3G癌症(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口腔篩檢)篩檢車揪團到點服務持續歡迎揪團,乳房攝影檢查篩檢人數達十五人、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人數達二十人、口腔黏膜檢查篩檢人數達三十人,衛生局即派篩檢車及專業醫療團隊至約定地點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