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心思變、她的魅力、我的政績 鄭文燦:小英桃園大勝主因

蔡英文在桃園大勝朱立倫近十八萬票,市長鄭文燦成為輔選大功臣。(記者邱奕統攝)

蔡英文在桃園大勝朱立倫近十八萬票,市長鄭文燦成為輔選大功臣。(記者邱奕統攝)

2016/01/18 08:00

記者李信宏、邱奕統/專訪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四年前的總統大選,當時在桃園縣以十九萬三千多票慘敗,她四年後再戰,如今在桃園市反以大勝近十八萬票「雪恥」;蔡英文高票勝選,黨籍市長鄭文燦居輔選首功,本報專訪鄭文燦談「贏的策略」。

朱立倫不沾鍋 政績不突出

市長選前預估會贏八萬票,信心來自哪裡?

前年底我參選市長時,就清楚感受民心思變,這次大選的感覺更強烈,國民黨中央執政太差,蔡英文成了人民寄託的對象,我在市長選舉約贏三萬票,再加上小英的個人魅力、我一年來的各項政績及大選投票率高於縣市長等利多因素,再贏五萬票絕非難事,所以我估出八萬票的數字。

去年十一月中旬,我跟蔡英文說,桃園可能贏到十萬票,連她都不太相信,反問我「桃園是朱立倫的家鄉,有這麼弱嗎?」我告訴小英,朱立倫已淡出桃園六年多,和馬英九一樣都有「不沾鍋」的性格,地方人脈組織不如預期,政績也不突出,朱立倫在桃園沒有想像中的強,如今證實我的判斷正確。

中央、地方連一線 打動選民

開票結果,蔡英文大勝近十八萬票,泛綠在桃園也拿下四席立委,原因為何?

蔡英文在桃園會贏,主因有三,分別是民心思變、她的魅力、我用政績輔選,會贏得超過預期,首先是「換柱風波」、「王如玄軍宅套利」兩件事讓中間偏藍的選民不滿,「黃安之亂」引發的周子瑜事件又激起中間偏綠、年輕族群的投票意向,藍營把中間偏藍、偏綠、年輕選民全都得罪光了,只剩下基本盤苦撐,民進黨才會大贏近十八萬票。

在選戰末期,蔡英文和我都訴求「中央、地方連一線」,呼籲民眾支持民進黨提名或支持的六位立委候選人,讓蔡英文在中央好改革,讓鄭文燦在地方好做事,這也打動中間選民的心,泛綠才能當選四席立委。

藍營動員 我沒濫用行政資源

選舉過程中,藍營民代質疑你違反行政中立、濫用行政資源輔選?怎麼解釋?

選戰期間,市府各單位都正常運作,我沒有濫用行政資源動員,相較於藍營昔日透過衛生局、勞動局動員,我都沒有這樣做,給社團的補助款也沒有大小眼,偏藍的社團反而還補助更多,市府顧問黃適卓、黃仁杼、果菜市場總經理張寶源等人要輔選,我都請他們先辭職,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搭公務車到花蓮縣的輔選爭議,並非發生在桃園市內,何當過交通部次長,出席蕭美琴的交通政見記者會,既然藍營民代質疑、控告,一切依法調查、處理。

在行政中立上,我很坦然,至少比國民黨更中立客觀,我不敢說一百分,但至少也有九十分。

第一任做完後 將會爭取連任

市長在桃園輔選居首功,未來如果蔡英文延攬重用,是否到中央政府更上一層樓?

前年底市長選舉,多數民意支持我,就是希望我改變桃園、做好建設,這是市民對我的期許,更是我的責任,去年底接受貴報專訪時,我就宣布第一任的任期一定「做好、做滿」,我現在再宣布,第一任做完後,我會爭取連任,至於未來的發展,一切順其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