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總統得票綠壓藍 下屆縣長有硬戰

第14任總統、副總統苗栗縣投票結果一覽表。

第14任總統、副總統苗栗縣投票結果一覽表。

2016/01/17 06:00

記者張勳騰/特稿

苗栗縣屬深藍縣市,被民進黨視為最艱困選區,也是西部縣市長中惟一未被「綠化」的縣市,歷屆總統大選,綠營在苗栗縣的得票數都在三、四成左右,但這次總統大選得票數達到四成五,寫下歷來新高,甚至遠超過國民黨的三成七,如今蔡英文已順利入主總統府,掌握了龐大的政治資源,苗栗縣身陷財政風暴,施政受到掣肘,對國民黨而言,下屆苗栗百里候之爭,絕對是場硬戰。

西部縣市中 剩苗未「綠化」

苗栗縣藍綠版塊歷經多次選舉的爭戰挪移,幾乎是「六比三」態勢,近年來,民進黨已開始在苗栗深耕地方,強化基層組織,不管是縣議員、鄉鎮市代及村里長席次已有成長,綠營高層一直希望翻轉苗栗這一塊「鐵板」。

而歷屆總統大選,二○○四年的政治氛圍是「綠盛藍衰」,民進黨「陳呂配」連任氣勢大好,在縣內衝出約四成得票率的佳績;當時的「連宋配」僅維持六成的基本盤。

但二○○八年「藍盛綠衰」,民進黨陷入第一家庭貪汙及「謝蘇配」貌合神離的泥淖,「謝蘇配」在縣內僅拿到約三成的基本盤;反觀國民黨在中間選民加持下,衝到七成得票率。

二○一二年馬英九尋求連任,「馬吳配」與民進黨「蔡蘇配」對決,「蔡蘇配」在苗栗拿下三成三的選票,「馬吳配」六成三,綠營只能說維持住基本盤。

英仁4成5 創歷史新高

這次總統大選,在國內整體經濟不景氣、多數民眾抱怨國民黨執政成效不佳之下,民心思變,民進黨「英仁配」喊出再次「政黨輪替」,讓蔡英文的聲勢一路看漲,深藍鐵票區的苗栗,也有不少中間選民轉而支持小英,拿下四成五選票,比藍營的三成七還高,創下歷屆總統大選得票新高。

在西部縣市中,苗栗縣是唯一未被「綠化」的縣市,是綠營心中的痛,如今蔡英文成功入主總統府,苗栗縣成為大片綠地中的一點藍,下屆苗栗縣長選舉,民進黨勢必傾全力突圍「綠化」苗栗縣,這對國民黨絕對是一大警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