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盒子」上戰場 監測空污

空氣盒子感應器。(華碩提供)

空氣盒子感應器。(華碩提供)

2016/01/14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資訊局與感應器廠商華碩、瑞昱及中研院推動「空氣盒子專案」,將建置「空氣盒子」感應器,監控空氣品質、追蹤污染源;目前以台北市做為實驗場,模式如果成功,可望擴展至全亞洲。

阿姆斯特丹前年免費提供「空氣盒子」讓市民帶回家,只要將一個約掌心大小的「空氣盒子」置於陽台,感應器就會自動偵測溫度、濕度、光照強度及空氣污染等環境資料,並上傳至雲端,供行動裝置隨時隨地檢視。

台灣感應器廠商華碩、瑞昱開發類似產品,並與資訊局共同測試產品極限。華碩、瑞昱免費提供約兩百顆「空氣盒子」換取實驗場域;資訊局則召集中研院、環保局、教育局,將藉由「空氣盒子」檢驗全台北市的空氣品質,落實環境教育、監控空污發生情況。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紫爆讓全民聞空污色變,中研院為了解空污情況,也積極參與「空氣盒子」專案。

中研院雖有環保署全台各地的PM2.5資料,但環保署感應器佈點少,無法做細緻分析。李維斌解釋,「台北市發生紫爆,跟台北市中山區紫爆,意義不同」,若大量佈設「空氣盒子」,將有助於掌握空污來源。

李維斌舉例,去年中國霾害來襲,全台PM2.5數值都上升,若僅台北市單一行政區突然飆升,就可判定空污非霾害所致。

李維斌說,「空氣盒子」佈設位置還在討論,教育局會在各級學校裝設,環保局也將推廣環境教育。實驗若成功,將會是重要案例,台灣產品能藉此行銷到國際市場,更有望推廣至全亞洲,讓各國直接追蹤空污所在地,提升區域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