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里保護區 山羊偷瞄水鹿泡澡

台灣水鹿無視於在池邊「守望」的山羊,在九月初的陽光下舒服地泡澡。(林務局提供)

台灣水鹿無視於在池邊「守望」的山羊,在九月初的陽光下舒服地泡澡。(林務局提供)

2016/01/13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台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丹大山區的「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林務局去年下半年執行例行生態監測任務時,在海拔二千公尺左右的山區,以紅外線自動相機記錄到台灣水鹿泡澡,完全無視旁邊的長鬃山羊,也拍到公鹿打架、母長鬃山羊帶小羊、藍腹鷳家族、黃喉貂追逐戰等畫面,十分珍貴。

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原為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三十二到三十七林班地,範圍包括中央山脈沿丹大山、馬利加南山、馬西山稜線以東的地區,民國六十二年將林班地內尚保持原始林植被組成的一萬一千四百一十五公頃土地,劃設為保護區,內有紅檜、台灣杉樹林,且區內野生動物數量豐富,五年前在保護區內的太平溪源頭還發現到冰河孓遺生物「阿里山山椒魚」。

林務局沿著瑞穗、中平林道,在適當地點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長期進行拍攝監測,去年七月拍到黃喉貂在森林底層跑跳追逐的照片;九月初正午陽光露臉,在水池邊拍到長鬃山羊、台灣水鹿同時入鏡,水鹿還無視於水池邊「守望」的長鬃山羊,跳進水中泡澡,連續拍攝的照片讓林務局森林護管人員「看圖說故事」,十分振奮。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說,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經過四十年休養生息,成為野生動物棲息天堂,林務局以現代科技幫忙監測,可彌補調查人力不足,透過影像紀錄、動物出現的頻度、不同物種出現的時間等資料,經分析即可瞭解、分析保護區內野生動物的消長、動物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