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好加在

消失之一的李波業已傳真報平安,他太太立即向警方銷案。(路透)

消失之一的李波業已傳真報平安,他太太立即向警方銷案。(路透)

2016/01/06 06:00

銅鑼灣書店老闆和多名員工失蹤,令人顫慄。

香港的這家書店,主要出版中國領導人物的敏感事蹟,去年十月開始,先後人員不見,引發揣測,直指中國公安出境執行任務。

消失之一的李波業已傳真報平安,他太太立即向警方銷案。人,的確在中國境內,怎麼出去的?因為無出關紀錄,是個謎樣的過程。

看到這樣的消息,四年級以上的台灣人一定似曾相識,那是上個世紀國民黨專政中的夢魘。書籍報刊查禁得很嚴密,報社裡有國民黨文工會、警總派出的人,注意稿件裡的文字章句,撿字與校對員都要小心翼翼,偶有涉及中共、蔣介石父子與國民黨的敘述,都是用放大鏡字斟句酌。

雖不至於「偶語棄市」,卻是外在羅網密布,迫使記者自我檢查並設限,聽到、看到、經歷以及碰撞禁忌是那一代人的烙印,民主化之後的漂亮刺青。

銅鑼灣書店像揭開結痂的傷口,記憶裡的痛楚透過一次次報導,又一回回地撩動驚恐,民主,不是天上掉下的禮物,是揭竿起義的花朵。

同情港人的際遇,更為自己放縱不羈愛自由的靈魂雀躍!(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