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運壓力大 復康巴士委外業者意願低

各界善心人士捐贈復康巴士踴躍,今年獲贈近四十部。(記者何玉華攝)

各界善心人士捐贈復康巴士踴躍,今年獲贈近四十部。(記者何玉華攝)

2016/01/04 06: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全市約八萬身障者有需求

善心人士多,新北市復康巴士短短五年間,從一百輛增加到三百七十輛,但委外業者營運壓力大,去年一度不願意續約,未來該如何永續經營,成為市府新年新難題!

每一趟次補助為四○五元

新北市復康巴士由伊甸基金會、育成基金會分區負責營運,以預約方式提供身障人士及失能長者就醫、就學或其他社會活動參與使用,目前每一趟次補助四○五元;以全市身障人口近十六萬人,估計約八萬人有使用需求。

週休二日加班費支出增加

隨著今年全面週休二日,人事成本提升,營運壓力更顯沉重,育成基金會公關組主任陳怡如說,週休二日加班費支出增加,基金會募款不易,營運負擔越來越大;伊甸交通事業處處長王念祖表示,契約規範的請款方式,加上審核程序,往往拿到補助款項已經過了四、五個月,基金會要負擔代墊款跟利息,財務壓力不小。

受委託營運之一的育成基金會去年年底原本有意不再續約,交通局積極溝通後才續約。交通局科長蘇先知表示,了解基金會營運的壓力,目前先照舊約再續六個月,避免復康巴士開天窗,內部會檢討因應週休二日的新合約採購方式,以往一年一簽會考慮延長合約期限,請款研議分批付款,先支付人事費用,剩餘約二分之一款項,等相關單據審查、車輛抽查無誤後再撥款,降低委託單位的財務負擔。

營運成本每月七至八萬元

早期復康巴士都是政府編預算購買,車輛增加速度慢,九十五年以後開始接受民間團體捐贈,一百年朱立倫剛就任時,車輛數不到百輛,迄今已近三七○輛,民眾捐贈相當踴躍;而捐車後的營運費用,除了向使用者收取計程車資三分之一的費用外,主要來自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的補助。交通局評估,一輛復康巴士每月的營運成本,包括司機、油料、維修等費用約七萬至八萬元,成為不小負擔。

新北市復康巴士五年來從一百輛增加到三百七十輛。(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復康巴士五年來從一百輛增加到三百七十輛。(記者何玉華攝)

就醫是復康巴士的重要服務項目之一。(記者何玉華攝)

就醫是復康巴士的重要服務項目之一。(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