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既有的政策還是能續行

台中市府明年度預算遭議會擱置,市長林佳龍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府明年度預算遭議會擱置,市長林佳龍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5/12/29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市府明年度預算遭議會擱置,市長林佳龍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與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均強調,市府既有的政策還是能續行,當務之急市府應該加強跟議會溝通,把政策想法說清楚,爭取認同。

袁鶴齡說,他觀察明年市府的預算規模是有增加的情況,林佳龍若有新的政策,當然有必要跟監督預算的議會說清楚,事實上,政策均有延續性,今年通過的政策有既有的預算,就算明年的預算還未過,就算沒有預備金,也不至於做不下去。

他認為,事件關鍵不在有沒有錢,「溝通」才是關鍵,若預算增加,市府不能抱持非過不可的態度,必須提出政策論述,包括說明為何增加預算等,均要清楚說明,爭取認同與支持才是當務之急,只公開喊話解決不了問題。

傅恆德也指出,目前雖有包括地制法等法令,但還是不能超越地方議會監督的範疇,況且監督預算及刪減預算本來就是議會的職責所在。

傅恆德提到美國也遇過多次類似預算卡關情況,可以先列出優先順序,將次要支出延後,調整預算運用,還是可以讓既有政策推動,但當務之急仍須市府加強溝通。

袁鶴齡與傅恆德不約而同提到歐巴馬推動健保法案,在面臨預算被擱置後,歐巴馬加強政策說明,爭取認同的例子,建議市府不必挫折,當務之急就是加強溝通。

傅恆德還說,他記得張溫鷹擔任台中市長時,府會政黨不同下,預算被刪減幅度甚至比國民黨市長還低,顯示溝通的力量,也希望府會溝通協調後,各退一步,打造更好的台中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