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機車考照 北市擬推實際上路

2015/12/26 06:00

或以機器模擬上路狀況 通過才發照

〔記者郭逸、黃立翔/綜合報導〕台北市機車數量多,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近兩年已有近八十人死於機車事故。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昨於交通會報指出,明年將向交通部提案,強化機車考照制度,擬讓民眾實際在道路行駛,或以機器模擬上路狀況,通過考試才能發照;她強調,基本核心價值為「防衛駕駛」的觀念,宣導安全騎機車。

交通局明年提案 交通部:審慎評估

對於北市的建議,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昨說,機車路考牽涉問題很多,包括路況、考題等,最重要是監考官如何評分,要隨車可能性不大,若跟車也有危險,目前正審慎評估中。

據統計,北市今年一至十一月的機車事故件數為八六一四件,較去年同期八四五○件還要多;此外,今年一至十一月卅九人因機車肇事死亡,去年同期有四十人,顯見機車上路的安全性沒有改善。

鍾慧諭:傳達「防衛駕駛」的概念

因此,鍾慧諭動念向交通部建議機車考照須更加嚴格。她昨於交通會報表示,機車考照不能只有筆試,並在監理所設置的小場地跑一跑就通過,希望效法日本的考照制度,實際在馬路騎乘,或以機器模擬道路駕駛,此案列為明年交通局的重要任務之一。

鍾慧諭指出,核心價值仍是傳達「防衛駕駛」的概念,讓考照民眾了解如何安全騎機車;她說,預計明年向交通部提案,不排除討論全面重新考照。

其實,交通部已陸續增加考取機車駕照的難度,除增加圖解情境式題目,明年六月起,輕型機車也要加考路考,而路考也新增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停車再開以及直角轉彎等四道關卡。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認為,「嚴格」有助於機車上路的安全性;他說,提高機車考照難度雖降低合格率,被批擾民,但道路安全不能向便民妥協,建議機車騎士上駕訓班累積訓練時數,才可考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