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 市政總檢討》建設篇~快拆展效率 風災復舊慢挨批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後,忠孝西路終於恢復全線通車。(資料照)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後,忠孝西路終於恢復全線通車。(資料照)

2015/12/24 08:00

記者何世昌/特稿

回顧柯市府重大建設,柯文哲就職隔天火速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明年再拆忠孝橋引橋,大力推動「田園城市」有初步成果,但四次風災復舊太慢飽受批評,掌聲淪為罵聲。一條鞭政策下,鄰里公園、八米以下道路及全市管線權責全落在工務局身上,但議會不支持,一讀預算遭打臉。

柯文哲就職的隔天,就連夜拆掉延宕八年未啟用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工程前後只花三天、四百多萬元,預算控制及效率亮眼;明年挑戰春節八天拆除忠孝橋引橋,平面交通有望提升。

田園城市獲國外學者讚聲,除了市府大樓、議會周邊打造示範區,釋出多筆土地無償供民間種菜,更結合老福中心打造屋頂菜園,日本學者盼引入東京都,促進長者健康。

「一條鞭管理」則是八米以下道路、鄰里公園明年元月移交工務局。另成立「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聯合採購發包中心」統籌管線及發包業務,前者統一調度、核准道路開挖,改善日日開挖,後者統籌非工程單位超過五百萬元標案,今年發包六十一件標案,只一件有疑義,瑕疵率降至一成以下。

「一條鞭」政策美意卻腹背受敵,里長憂心維護效率打折;民政局九月移撥人力及預算,工務局長彭振聲雖已做好接管準備,但執行單位公園處嫌業務龐大反抗,甚至向議員告狀,導致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不支持預算,要求返還民政局,按舊制辦理。

而歷經四次風災,蘇迪勒更重創北市,倒伏樹木多達兩萬株、河濱公園滿是淤泥。公園處雖在第一時間搶通主要幹道,但後繼無力,復舊耗時一個月挨批;出了市區,水利處河濱公園清淤龜速,災後片面廢除河濱球場,被罵便宜行事。

副市長林欽榮力推人工濕地,也在議會受阻,選定內湖花市舊址無水源挨轟喊卡,編列永春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各五百萬元規劃設計費,也還未通過,未來每處砸近億元闢建,加上公園處專業能力受質疑,都成政策能否完成的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