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 市政總檢討》府會篇~捶桌毀關係 快言快語惹眾怒

2015/12/24 08:00

記者盧姮倩、蔡亞樺/特稿

挾著八十五萬民意入主北市府的柯文哲,快言快語的傲慢個性惹惱眾多市議員,在議場的驚世「一捶」,更直接打壞府會關係,埋下互不信任種子,儘管身後有「盟軍」民進黨支持,終究無政黨強力奧援,成為未來市政推動隱憂。

去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席次大躍進,打破議會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與國民黨勢力相當,加上親民黨、台聯等小黨對柯友善,柯文哲在議會佔有優勢,無黨籍色彩甚至有機會獲泛藍陣營支持。柯上任之初頻釋善意與議員「便當會」,並設置議員「專屬窗口」,提升處理案件速度,在議場接受備詢時,也盡量態度誠懇、有求必應,讓府會關係升溫。

不過,柯經常未徵詢議會意見就拋出新政,讓議員為之譁然,更曾為拆違建政策嗆議員「別想來關說」,還脫口說出「把議員當病人」、「議會是羅馬競技場」,甚至嚴加列管議員協調會、索資及服務案件等資料,顯見柯對議會早存有偏見,連身為盟友的綠營議員都曾抱怨,柯不把議會當一回事,始終把議員當成敵人。

柯甚至在預算會期惹出「波卡」風波,不甩藍、綠議員連署要求停止發行,力保悠遊卡前董座戴季全,更因國民黨議員徐弘庭一句「特殊性關係」,在議場動怒捶桌,鬧僵府會關係,即便柯事後鞠躬道歉,不久又在市政總質詢時,不滿國民黨議員吳世正斷章取義,未徵詢議員同意便坐下備詢,再度惹惱議員。

有藍營議員譏諷,自稱有反省能力的柯文哲,確實一直在摸索中前進,「只是錯了又改、改了又錯,犯錯又再道歉、道歉又犯錯」,看來總是當第一名的柯,在府會關係的學分上,只能拿到空白的成績單。

台北市議會代表市民監督市政,向來與市府處於制衡關係,柯文哲挾帶強大民意入主市府,對自己的決策頗為自負,但為順利推動政策,仍須爭取議會支持,柯應尊重代議制度,建立互信基礎,才有助於市政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