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 市政總檢討》都更篇~三處老社區 難說服居民參與

2015/12/21 06:00

記者鍾泓良/特稿

北市府上任推動台北二○五○年願景計畫,目前於全市推出十二個大型都市計畫,然而因為計畫時常幾個月就轉彎,讓市民無所適從,且因為計畫時間長,繼任團隊未必會照單全收。北市府已宣布明年是公辦都更元年,擔任三處老舊社區的實施者推動都更,但目前均無權利變換試算,難以說服居民參與都更。而相較之下,市府投入民辦都更的心力明顯較低,較無新意。

北市府台北二○五○年願景計畫預計推出「中正萬華復興」、「大同再生」等十二個大型都市計畫,雖然廣設地區說明會及戶外開講,但計畫內容常常有所修正,讓市民很難掌握計畫的全貌;願景是擺到約卅五年後的二○五○年,並不能保證繼任者會對計畫照單全收。

民辦換公辦 有意重啟強拆條款

此外,北市府宣布,明年是公辦都更元年,目前有中正區南機場整宅、大同區蘭州斯文里整宅及中正區紹興社區等三處推出公辦都更的據點,由北市府所創立的都市更新協力機構「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擔任實施者,完成前置審議程序後,再將核准的計畫發包給廠商。

而都發局也承諾在十二月十五日公布南機場權利變換試算,但其餘公辦都更地點均未公布權利變換等實質數據的情況下,公辦都更難以說服居民,部分居民甚至痛批公辦都更是「聽得到、看不到、吃不到」的都更大餅。

相較公辦都更,民辦都更較無新意,雖然公布「一六八計畫」,也就是該地區一○○%同意,六個月核定事業計畫,八個月核定權利變換計畫,以及承諾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爭議調解委員會」,但均未見具體作法。

此外,副市長林欽榮宣示,未來難以執行的公辦都更只要符合「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及「緊急需要」等條件者,就可以辦理民辦換軌公辦,對於不同意戶,市府態度也轉硬,有意重啟《都市更新條例》第卅六條,也就是強拆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