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市政總檢討.交通政策篇》推行欠溝通 願景淪怨景

柯市府重要交通政策評比表。(記者郭逸製表)

柯市府重要交通政策評比表。(記者郭逸製表)

2015/12/20 08:00

記者郭逸/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規劃交通施政願景,具有遠見,陸續推出的大政策卻反應兩極。例如,主打的「三橫三縱」自行車專用道建置計畫,自行車族叫好,汽、機車族卻埋怨車道縮減;國道轉運站分配客運路線,改善道路交通,國光客運台北西站爭議無解,進度延宕。柯市府鮮少與民溝通就一意孤行,「願景」淪為「怨」景。

柯文哲曾說,上任第一年都在承接「前朝」政策,「三橫三縱」自行車道就是其中之一,也是罕見的「郝歸柯隨」;柯力推自行車,要求儘速完成,更喊出八年內興闢五百公里自行車道的目標。

不過,部分自行車道施工時,拓寬人行道同時取消馬路一至兩線車道,壓縮汽機車行駛空間,遭到批評,自行車族則認為安全大幅提升,舉雙手贊成。

另一大型交通政策「國道轉運站」,預計七年內到位,市區東、西、南、北、中都將建置轉運站,分散客運路線,進入「多點轉乘時代」。然而,最大爭議就是國光客運台北西站用地將被市府收回,業者與工會怒火中燒,揚言上街抗爭,甚至乘客也抱怨帶來不便。

柯文哲的交通願景,選前就可略知一二。舉例來說,柯競選時點出市區公車路網複雜,致公車空車率太高,營運效率不佳,上任不久就宣布調整公車路網,並在營收冠軍「公車之王」三○七動刀,或許是較為人接受的「宏觀政策」。

交通局緊鑼密鼓執行研究案,蒐集民眾搭乘公車的起訖點資料,取消空車率過高路線,提升營運績效,持續朝「大眾運輸時代」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