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市政總檢討《幼兒篇》推動社區保母 補助四歲讀私幼

北市試辦社區公共保母,強調大居家、小托嬰,3名保母照顧10名孩子。(記者葉冠妤攝)

北市試辦社區公共保母,強調大居家、小托嬰,3名保母照顧10名孩子。(記者葉冠妤攝)

2015/12/19 08:00

記者葉冠妤、梁珮綺/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競選期間主張平價、普及托育,提出「社區保母」與「公私合營幼兒園」,將托育費用降至每月八千元,減輕家長養育負擔,然而對寸土寸金的北市而言,想要「以量制價」不容易,光找場地就尋尋覓覓,推動速率還須加把勁。

托嬰政策 端出「托育三支箭」

檢視柯文哲上任一年來,社會局在托嬰政策上端出「托育三支箭」,第一支箭是在公、私立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的現有模式外,創立「社區公共保母」,預計年底開辦共五家,明年達廿家;第二支箭為搭建「保母媒合平台」,讓找保母就像找房子,可先預覽北市三千多名登記保母的居家環境、服務年資等;第三支箭則是「友善托育補助」,明年起若將○到兩歲孩子送往私立托嬰中心與有證居家保母,就可領三千元補助費用。

公托、公幼不足 家長擠破頭

不過,北市○到兩歲嬰幼兒截至今年九月就有五萬八千多人,但社區公共保母再加上十五家公立托嬰中心,全北市僅能收托六五五人,托育供給量遠無法滿足需求,雖透過托育補助,拉近私立托嬰中心、居家保母與公立托育機構的費用,但光公托與私托相比,還是超過兩倍價差,想搶公托,家長仍擠破頭。

針對兩歲到五歲孩童,教育局則力推非營利幼兒園、補助四歲兒讀私幼,不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早就逐步輔導十五所公辦民營幼兒園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預計後年前轉型完成,柯只是延續前朝思想,且自後年起公幼完全停止增班。

對家長而言,安全、平價的幼兒園才是第一選擇,公幼抽不到才會選擇私幼,但因市府保障五歲兒優先入學,許多家長仍要熬過「二至四歲」須請保母、讀私幼的陣痛期,部分地區因弱勢生較多,能進入幼兒園就讀的一般生名額更少,家長依舊沒有選擇,柯明年雖將在五所國中小閒置空間設非營利幼兒園,但僅收四一○人,教局每學期補助四歲兒讀私幼僅二五四三元,更是杯水車薪。

幼兒政策評比表

幼兒政策評比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