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搶救財政 立委選將各開藥方

無黨籍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戴文祥(左3)昨天提出財政改革計畫,認為苗栗縣財政危機涉及的結構問題更需要解決。(記者張勳騰攝)

無黨籍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戴文祥(左3)昨天提出財政改革計畫,認為苗栗縣財政危機涉及的結構問題更需要解決。(記者張勳騰攝)

2015/12/19 08:00

〔記者鄭鴻達、張勳騰、蔡政珉/綜合報導〕苗栗縣財政頻臨「腦死」,成為下屆立委選戰議題主戰場,多名山海線選將不分藍綠、不分黨派,不約而同對財改提出看法。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也說,若候選人有更好、可行的意見,都樂意採納。

戴文祥:藍綠失職 五方法改革

無黨籍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戴文祥昨天提出「查究違失責任」、「重整財政紀律」、「均衡財源分配」、「推動賦稅改革」、「落實公民參與」等五項財改政見,質疑國、民兩黨縣籍立委未盡職責,都應為苗栗財政破產負責。

林一方:宣告破產 與人民和解

自由台灣黨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林一方認為,《地方制度法》明定縣為地方自治團體,縣府、縣議會共同構成地方自治團體法人,當債務人無法償債,需依《破產法》規定和解或破產程序,籲請縣府宣告破產,啟動與人民和解。

康世儒:增加收入 提高自主性

民國黨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康世儒說,他在竹南鎮長任內曾替縣府爭取六億元稅收,立委任內更擔任兩屆財政召委,他主張提高財政自主性、爭取水庫回饋、活化土地增加收入、跨域整合增加觀光收入,並與台北文創平台連線。

吳宜臻:修正補助 檢討財劃法

民進黨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吳宜臻認為,非六都縣市資源遠不及六都,立法院應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而目前財政監管機制無法保障人事及社福支出,中央編列補助應訂定明確比例,才不會造成人才外流,形成另項危機。

她說,中央補助方式也應修正,讓款項直接撥付地方公所,以免遭縣府挪用,導致地方沒意願推動政策,而地方政府是否有破產概念、停付利息機制都應檢討,未來應設重建基金,優先處理財政問題。

陳超明:修財劃法 爭公平對待

國民黨第一、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陳超明與徐志榮於立法院總質詢時,口徑一致地指出財劃法對苗栗縣不公平,縣府負債要改善,已十六年未曾修正的財劃法是最大關鍵。

徐志榮:稅源分配 視創稅貢獻

陳超明、徐志榮說,苗栗每年創稅都增加,去年度國稅及地方稅實徵淨額三百四十七億元,比同級的嘉義縣八十二億元、屏東縣二百廿八億元多很多,但中央統籌分配款及一般計畫補助款僅一百一十億元。

另外,苗栗每年繳交菸酒稅收逾六十億元,卻只獲分配二億元,稅源分配明顯不公平,縣府財政要改善,推動財劃法修正刻不容緩。

杜文卿:小英執政 才能夠解決

民進黨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杜文卿說,苗栗財政被中央介入後就宣告瀕臨破產。他重申,如其文宣所指出,苗栗破產元兇就是劉政鴻,而幫凶就是陳超明;只有等蔡英文執政,苗栗財政問題才有解決機會。

財政處長徐榮隆說,各立委候選人有可行意見都樂意參考,作為未來財改方向,縣府財改不外乎開源節流,節流部分,縣府預算已從二百卅九億元減為一百九十二億元,開源則會檢討規費收入、擴大稅基及閒置公產。

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林一方呼籲苗栗縣政府宣告破產,以解決財政困境。(林一方提供)

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林一方呼籲苗栗縣政府宣告破產,以解決財政困境。(林一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