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新北立委選戰透視─第十選區》兩強硬仗 爭食中間票源

黃魯光。(記者張安蕎攝)

黃魯光。(記者張安蕎攝)

2015/12/18 06:00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前言:立法委員選舉新北市第十選區(土城、三峽區)計有三位候選人,民進黨議員吳琪銘對決現任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兩人皆在土城深耕多年,是地方型的政治人物;如何鞏固組織、吸引中間選民支持,是此次決勝關鍵。而另一位候選人則是自由台灣黨黃魯光,需要更多努力,增加選民印象。

■吳琪銘 基層穩固 綠營全力相挺

五十二歲的吳琪銘出生於雲林,在土城經營鵝肉店起家,一路從市民代表、國代、台北縣議員做到新北市議員,目前已經擔任三屆議員;去年九合一選舉,他以選區最高票之姿當選,光是土城、三峽區就搶下兩萬五千票,基層實力雄厚。

財產公布 籲政見拚高下

此次選舉,吳琪銘獲同黨蘇系議員彭成龍相挺,可望藉彭之力,拉攏農會及客家票源;在土城深耕多年的議員林銘仁,也多次為吳琪銘站台,鞏固地方樁腳。吳琪銘還獲雲林、彰化、嘉義、宜蘭等同鄉會力挺;另包括蔡英文、謝長廷、賴清德、陳菊、鄭文燦、魏明谷等綠營重要人士也相繼為他背書,展現團結氣勢。

台中市長林佳龍、律師顧立雄公開表示,會提供智庫團及律師團做為吳琪銘的後盾,增加選民對吳琪銘的信任感;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吳琪銘邀約下,親臨三峽參訪,讓吳選情更添助力。

對於盧嘉辰的質疑,吳琪銘表示,他已開過記者會對外澄清,全家財產也已公佈在競選總部,並保留法律追訴權,希望對手用政見一較高下,才是優質的選舉。

為吸引中間選民,吳琪銘在選區內陸續推出冰淇淋機、棒球直播派對,並與立委候選人蘇巧慧合作,辦理兒童劇團演出及音樂會,培訓青年軍,以行動劇、創意T恤等拉攏年輕族群目光;另外積極透過臉書與網友互動,未來還將舉辦路跑及樂團表演。

推幸福一六八 八大進步建設

吳琪銘說,這次參選他推出「幸福一六八」政見,包括食安、治安、校安、公安、居安、安養等六大「安心保證」;另也將爭取彈藥庫成為生態園區、搬遷土城看守所、新建清水交流道、擴建三鶯大橋等「八大進步建設」,為選民負責。

■盧嘉辰 挺王大將 團結藍軍求勝

第十選區選民結構藍稍大於綠,二○○八年立委選舉改制後,盧嘉辰兩度參選立委,皆贏民進黨對手四%以上的得票率;兩次新北市長選舉,二○一○年國民黨朱立倫對決民進黨蔡英文,朱在此選區贏蔡四千三百票,去年朱立倫對決民進黨游錫堃,反過來游贏朱兩千兩百票,給了綠軍希望。

人脈深厚 祭十二大政見

六十二歲的盧嘉辰出身土城,一路從鄉民代表、市民代表、台北縣議員、土城市長做到立法委員,基層實力穩定。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邀請到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毛治國大咖到齊,交通部等多個局處首長也現身土城,展現盧的深厚人脈。

此次盧嘉辰力推其在土城市長任內的「公墓變公園」政績,並提出十二大政見,包括兩岸和平、青年住宅、公托、食安等議題,爭取選民認同。

今年國民黨立委初選期間,有意參選的議員黃永昌,指控黨中央黑箱提名盧嘉辰,對盧造成傷害。十一月間,針對對手的財產、土地現況展開攻擊,也被解讀為選情告急。對此,盧嘉辰說,土城、三峽國民黨大團結,誤解已經解開,黃永昌是他的競選總部主委;盧也否認打負面選戰,強調只是提出選民的質疑,內容皆有憑有據,希望對手交代清楚財產來源,若有不實,歡迎對手提告。

守基本盤 期盼藍軍歸隊

盧嘉辰在國會的形象是「挺王派大將」,他主打「中華民國台灣代表隊」、「團結、不要放手」,選舉看板刻意將洪秀柱、朱立倫、王金平等藍營要角全部放上,傳達國民黨紛紛擾擾,但他有能力團結藍軍大咖的意象,希望此選區藍軍歸隊,回到藍稍大於綠的基本盤,讓他順利過關。

■黃魯光 捍衛教師權益

第三勢力在此選區從未拿下五%得票率,對選情影響有限,以素人之姿參選的黃魯光是土城人,因遭私立學校違法解聘,決定加入自由台灣黨參選,盼藉此捍衛教師權益、代替弱勢發聲,「我雖然資源很少,可是會拚盡全力爭個勝負!」

黃魯光表示,他在中學任教廿一年,因為參加教師工會,為高、國三學生爭取退還輔導課學費,被校方視為「興風作浪」的老師,未經合法程序就將他解聘。他認為,全台灣一定有不少跟他一樣被不當開除的老師,他希望藉由參選,擴大此議題的討論度,讓教師們團結起來捍衛權利。

他主張台灣獨立、拒遷土城看守所,認為搬遷看守所將破壞土城彈藥庫的自然生態,也讓不少財團從中獲利。黃魯光說,未來會深入轄區內的市場拜票,宣揚理念,若有幸當選立委,他會將薪水一半捐給弱勢團體,希望不是擁有大批土地、金錢的人才可參選,人民應有另一種選擇。

吳琪銘。(記者張安蕎攝)

吳琪銘。(記者張安蕎攝)

盧嘉辰。(記者張安蕎攝)

盧嘉辰。(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