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193縣道拓寬 環差分析被退件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左一),拿出兩張自製的193縣道拓寬前後「視覺景觀分析」對照圖,呼籲縣府應該要清楚交代「環境現況調查及預期結果」,重新檢討整體規劃方案。(記者王峻祺攝)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左一),拿出兩張自製的193縣道拓寬前後「視覺景觀分析」對照圖,呼籲縣府應該要清楚交代「環境現況調查及預期結果」,重新檢討整體規劃方案。(記者王峻祺攝)

2015/12/18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一九三縣道拓寬案爭議不斷!花蓮縣環保局昨日下午召開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會中七名審查委員意見一致,認為開發單位缺乏「現況分析」及「數據佐證」,決定「全案退回」!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將深入了解詳細原因後,於工程發包前重新提報,全力爭取通過環差。

缺乏現況分析、數據佐證

花蓮一九三縣道三棧至光華段,總長二十一.七公里,民國八十八年公路總局為因應花蓮港貨物轉運,擬進行道路拓寬規劃,並完成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九十四年花蓮縣政府收回自養,尚未有開發行為。

一○二年縣府變更原計畫內文,預計新闢路段及更改里程數;一○四年為疏導蘇花改通車後的龐大車流量,重啟「環差分析」,計畫拓寬一九三縣道;昨日縣府送審環差報告書,內容多數引用八十八年老舊資料,遭到七名審查委員「打臉」,一致認為書件內容「無法審起」,予以退件。

委員們閉門會議討論後,認為報告書不符合環評法規定,不僅背景資料老舊、缺乏視覺景觀分析,也不符合現行法規依據,毫無數據對比佐證的內容,建議縣府另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六之一條,再次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

引用16年前資料 被打臉

委員許文昌說,沒數據就進行環差分析相當冒險,應該在有數據的基準下,才有合理的討論範圍,並因應時空法令不同,進行環差修正後,納入報告細節。

「毫無現況差異分析。」張章堂說,多年來工程案更新,土方量、開發行為及目的都已改變,縣府應提出具體分析,並整理出歷年假日人口數變化、視覺景觀道路分析及拓寬工程後所影響到的生態、工法及監測結果。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當場拿出兩張自製的一九三縣道拓寬前後「視覺景觀分析」對照圖,呼籲縣府應該要清楚交代「環境現況調查及預期結果」,並依法補充兩季調查資料,同時說明開發行為對保安林地的影響,重新檢討整體規劃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