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火王爺 不動明王化名

送火王,最後將紙紮火王爺神祇請出庄外火化。(記者楊金城攝)

送火王,最後將紙紮火王爺神祇請出庄外火化。(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17 08:00

關子嶺溫泉歷史悠久,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關子嶺溫泉鄉散策」環狀導覽路線上,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泥漿溫泉湧出口、且故事性十足的「火王爺靈泉(露頭)」。

火王爺靈泉(露頭)是一個不太穩定的出泉口,百年來不定期出現多次塌陷,致使溫泉口無法穩定供應泉水,一九○二年,日本人開發關子嶺溫泉,集資蓋廟,請來「不動明王」鎮壓,多次佑民度過危機,當地居民對其更加虔誠信仰;隨著日本人離開,不動明王化名為現今當地人稱呼的「火王爺」,溫泉業者每年卜求爐主祭祀以求溫泉源源不絕。

火王爺靈泉之所以稱為「靈泉」,因其有著讓受傷的日本士兵泡此泉不藥而癒的傳奇故事,獲此美名。

火王爺是關子嶺溫泉的守護神,關子嶺火王爺並非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火德星君,而是來自日本九州的「中央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變化身,位居中央,是佛教密宗五大明王(守護神)主尊,也是日本地位最高的密宗護法神。

(資料來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理:記者王涵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