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1週年專訪》建立反省改進文化 柯市府做到了

柯P專訪語錄。(整理:記者游蓓茹)

柯P專訪語錄。(整理:記者游蓓茹)

2015/12/17 06:00

記者陳曉宜、蔡亞樺、郭安家、謝佳君、游蓓茹、郭逸/專訪

披醫師袍轉戰政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將滿週年,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上任一年最重要的是建立反省、改進的文化,這是公家機關與整個華文圈最缺乏的,並將此文化推到中級幹部,做錯的事開始討論、反省、改進,「我認為,台北市政府到現在為止,如果要打成績,就是它的反省改進速度很快。」

挨批政策急轉彎 要試才知道

對於上任至今遇到的挫折,柯文哲認為,最糟糕的是波卡事件,到現在還沒檢討完畢。對於外界批評政策急轉彎,柯文哲說,行動派出所原本要試辦半年,但辦了三個月就關掉,「就是馬上轉彎,但有無改革?有啊!但沒失敗,因為車子還是對的。」派出所裁了兩處,明年預定還有七處,可轉做員工宿舍或區民活動中心,「知道不對我就馬上轉,但沒試驗前怎麼知道,以前哪有市長敢裁派出所,遇到抵抗就馬上改進。」

取消敬老金 他縣市長偷偷挺

取消重陽敬老禮金也遭反對。柯說,他相信民調一定會掉,但一年後再去問該不該取消,估計六成五以上會贊成,大家都知道「台灣不能變成希臘、台北不能成為苗栗」,若重陽敬老金他都不敢動,台灣年金改革會成功嗎?柯還自爆,有縣市長偷偷打電話跟他說,「你們要堅持住,明年要跟進」。

政治文化思想 創新、效率都要

柯文哲說,創新和效率兩個都要,要勇於創新,但會是變好還是變壞不知道,變好就擴散,不對就收掉;創新跟效率是政治文化主要思想,「人家說我政策失敗,但我後面都有變,不會全部沒有,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是錯了,但還是有進步啊!」文資審議委員會因此改為全程公開,每個挫折當中都在進步。

柯文哲表示,許多事,台灣政治人物沒勇氣做,常因怕失敗而放棄成功機率的經驗,「因為第一任想第二任,第二任想總統」,「我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建立一個對的事情的環境與社會,是這次北市府最偉大成就,「公務員知道他可以做對的事情,這是多大的改變啊!」

柯說,柯文哲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影響就是「重新建立台灣人民的信心」,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是「奇蹟之戰」。他於十二月十三日騎腳踏車騎了二四三公里,駐台外交使節問他怎麼有辦法一天騎十三小時、二四三公里?他回說:「唯一可以限制你的是你的想像能力,可是,你做想像之前必須有勇氣去做夢,這個勇氣來自內心的自信。」

最後,柯文哲說,過去政府怕失敗、怕被批評,不敢做任何嘗試,我們勇於嘗試,很誠懇檢討,對錯馬上修,一定會越來越好、更加進步。

柯P接受本報專訪,談上任1年來的多項市政。(記者簡榮豐攝)

柯P接受本報專訪,談上任1年來的多項市政。(記者簡榮豐攝)

柯P上任1週年,接受本報專訪。(記者簡榮豐攝)

柯P上任1週年,接受本報專訪。(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