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移三井倉庫座談 文資學者反對

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物「三井倉庫」擬「平移」70公尺至鐵路警察局旁。(記者游蓓茹攝)

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物「三井倉庫」擬「平移」70公尺至鐵路警察局旁。(記者游蓓茹攝)

2015/12/16 08: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為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重現北門風光,有意將忠孝西路向北側調整,卻牽涉到三井倉庫的古蹟保存,市府昨晚舉辦「西區門戶計畫三井倉庫遷移座談會」,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說,他親眼見證北門被忠孝橋引橋掐著,因此要將三井往東移動七十公尺,他強調,過去北市就有移動歷史建物的案例,「我們只會做得更好」,但現場文資團體仍不接受該方案。

林洲民表示,他曾住在中正區光復里,看著北門被忠孝橋引橋掐著,針對三井倉庫往東移動七十公尺,他強調,過去就曾移動過台北工場及台大醫學院藥學館等歷史建物,以現有的技術只會做得更好。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該區北門、台北郵局及撫台街洋樓等古蹟,唯有三井倉庫是最能移動。

不過,淡江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反駁,不應該有比較古蹟與歷史建築優劣的心態,認為只討論把三井倉庫移掉過於簡單,而忽略其他的可能性。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也表示,雖然他支持西區門戶計畫,但認為文化保存是不及格的。

出席的北市議員許淑華質疑,都發局說可以移動三井倉庫,但沒有看到要用什麼工法,若是如之前所說拆解再移動,她對於能否恢復原貌存疑,認為工法沒有確定前為何可編列三井倉庫遷移費,若再草率不處理,議會將凍結西區門戶計畫相關預算。

北市府擬平移三井倉庫70公尺。(民進黨團提供)

北市府擬平移三井倉庫70公尺。(民進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