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忠孝橋引橋 明年春節8天拆光

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首先要在春節8天拆光忠孝橋引橋。(記者何世昌翻攝)

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首先要在春節8天拆光忠孝橋引橋。(記者何世昌翻攝)

2015/12/16 08: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首先要在春節八天(二月七日至十四日)一次拆光忠孝橋引橋,礙於工程難度高、利潤薄,多次流標,工務局減項發包,本月重起招標、八日結標,皇昌、國裕等兩家甲級營造廠投標,昨日完成評選,皇昌勝出、取得議價資格,招標工程經費二.九億元,下週前完成議價並決標,最遲明年元月初舉行動土。但該筆預算仍需經議會三讀通過始可動支。

皇昌營造 取得議價資格

忠孝橋引橋已有卅七年歷史,現今的中華路、北平西路都是鐵道,為不影響鐵路運行,一九七○年代在忠孝西路上興建長七五○公尺、寬十五公尺的引橋,銜接跨河橋樑;隨著鐵路地下化、捷運路網建立,引橋功能式微,柯市府決定拆除,以改善平面交通,重現北門古蹟風華。

工務局新工處原先評估拆引橋耗時兩個月,副市長林欽榮考量工程噪音擾民、衝擊交通,大幅壓縮工期,要趁明年台北鬧空城的八天春節期間,一口氣將引橋夷為平地。

不過,春節加班費動輒兩倍以上,逾期未完工,每日開罰六十萬元,若不慎毀損一旁的北門古蹟,還要負擔鉅額賠款。廠商退避三舍,自九月八日上網公告招標已流標三次。眼看春節在即,卻遲遲找不到廠商,工務局上個月趕緊「減項發包」,將平面道路、人行道更新等工程刪除,標金仍維持原本的二.九億元。

新工處長黃治峯表示,本月重起招標,皇昌、國裕等兩家投標,昨日評選由皇昌勝出,下週前完成議價並決標,最遲明年元月初動土。

北門將穿「金鐘罩」護身

為避免忠孝橋引橋直接崩落而毀損平面道路及北門古蹟,廠商將運用「支堡」支撐橋樑。此外,北門還會穿「金鐘罩」,新工處規劃設計科長歐陽君強表示,將在北門城牆兩側與背面興建「ㄈ字型」鋼構隔屏,其高十公尺、長廿公尺、寬度達四公尺,並以細鐵絲網包覆避免碎片、石塊波及古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