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市政總檢討 人事篇 爆離職潮 首長對外溝通不足

市府人事政策評比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製表:記者郭安家)

市府人事政策評比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製表:記者郭安家)

2015/12/16 08:00

記者郭安家/特稿

市長柯文哲有外科醫師權威,讓外界覺得是酷吏,每天「嗡嗡嗡」操市府機器,結果員工們超時加班,近一年常傳出離職潮。但柯這輩子只在台大醫院開除過一人,對海選而來的局處首長「寬心」,不料,首長們狀況百出,導致柯常上火線危機處理,親自解決爭議案。柯每天有開不完的會,有市議員感嘆,柯決策事情已低到處長層級。

柯嘆重要的人因為小事陣亡

柯文哲的個性疼惜年輕人、人才,結果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事件爆發後,柯曾罵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戴季全「拿我來繳學費」。前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議會爆走,稱病請辭,也讓柯嘆「重要的人因為小事陣亡」。但柯能用的人不多,因兵役關說案請辭的市長室前專員邱昱凱,最後還是回鍋擔任公民事務委員會委員。

其他海選而來的局處首長固有專業,但仍被里長及民間團隊質疑溝通不足,如南港瓶蓋工廠開發、南機場都市更新、內湖交通改善工作坊、西區門戶計畫、社子島開發案等,結果市府耗費時間在澄清、協調。至於九職等以上中階主管遴選制度,也未完全落實,許多職務空缺,有股長在做科長的事務。

軍機會議討論的案件越來越小

不過柯文哲將台大醫院管理模式、企業文化引進市府,每天早上七點半召開晨會(軍機處),也讓公務員可直接與市長專案溝通,另外也簡化公文簽章流程,試圖提升效率。但也有市議員發現,軍機會議討論的案件越來越小,有些副市長或局處首長不敢決行的案件也送至市長室給柯簽准,柯不可能什麼都了解。

為了改變公務文化,柯文哲也大砍為人詬病的交通費補助,要求官員出國考察搭經濟艙,並將市長特支費挪作員工績效獎金、鼓勵員工出書;但員工超時加班,也考驗「醫師市長」如何打造健康職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