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百年傳承

台南美術館18日將在公11地下停車場舉行動土儀式,這裡也是113年前,台南教育博物館的舊址。(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美術館18日將在公11地下停車場舉行動土儀式,這裡也是113年前,台南教育博物館的舊址。(記者劉婉君攝)

2015/12/08 08:00

一百年前的台南教育博物館,將和一百年後的台南美術館相逢?這不是「穿越劇」,而是發生在文化古都台南一個美麗的巧合,目前館方己準備在還沒開館前就先推出月訊,熱身活動強強滾,百年古城,文化不寂寞,也代代有傳承。

台南美術館本月十八日動土興建,預計二○一八年開館,而昨天籌備人員興奮地宣布,美術館的場址,其實就是台南第一座公共博物館,也就是台南教育博物館的場址,百年巧合,其實也代表了百年傳承。

依據目前館方的規劃,二○一八年台南美術館開館後,公十一地下停車場將改建成為當代館,原台南警察署則定位為近現代館,而在準備動土的同時,也建議規劃單位,是否可以再動點巧思,讓這個「百年傳承」更加凸顯?

一百年前的公有博物館,一百年後仍可以規劃做公有美術館,這代表了一場完整土地並沒有隨著時代的演進,而遭到過度商業的利用甚至變賣,而這個「美麗的巧合」,也才得以發生。

才創刊的「南美館」月訊中,已經以「台灣第一座公共博物館的消失與重生」為主題,介紹這個奇妙歷史連結背後的故事。

但未來展場中甚至是展場周邊,能不能也加入一些元素,讓參觀者能有現代之視野,又有思古之幽情?隨著即將動土,建築物很快就會成形,相關的思考,恐怕也可以好好地想想了。(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