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到媽祖田捷運站 60年聖潔堂拒拆遷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聯開位置圖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聯開位置圖

2015/12/07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捷運三鶯線將於土城頂埔地區設立「LB02」站(暫名:媽祖田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興建兩棟捷運共構大樓,歷史約六十年的基督教會「聖潔堂」及周邊老舊公寓,恐因此遭拆,教會堅拒參與開發,部分住戶揚言誓死抗爭。

聯開案要在聖潔堂設第二個出口

媽祖田站將設兩個出入口,其一位於國有地「榮民之家」,另一出口則鎖定在中央路四段二七五巷內,規劃開發面積為○.一七五七公頃,共有九筆私有住宅用地,將變更為捷運用地,除聖潔堂之外,還有數棟四層樓以下老舊公寓須拆遷。

聖潔堂隸屬於基督教台灣信義會,建立時間可追溯至一九五六年,早年教友多為榮民之家的老兵、眷屬及員工,近年成員已多元化,普遍是周邊居民,每週固定舉辦團契及禱告會,教友多達兩百位,逢年過節都會舉辦慶典,是頂埔地區的基督教信仰中心。

聖潔堂:一個出口就夠 拒絕拆遷

聖潔堂透過「聯晟法律事務所」表示,榮民之家面積廣達九千三百平方公尺,蓋一棟聯開大樓已足夠挹注捷運興建費,且頂埔站二號出口距此僅七百五十公尺,在人口不過五千八百人的地區,單一出入口已夠用,此案不符公益及正當性,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即使提出再好的獎勵,聖潔堂也絕不會同意拆遷。

部分住戶指不知拆遷之事 拒拆除

住戶蔡小姐痛批,她在當地住了卅年,無法接受自宅突然要變捷運,且政府辦公開展覽及說明會,竟然沒通知她,也沒提出任何補償措施及獎勵方案,只與變更面積最大的聖潔堂協商,「叫人如何信任這個開發案?如果真要拆屋,就是在逼我死!」

捷運工程處長李政安澄清,出入口須左、右兩側各一,才能服務兩邊居民,當地均為低矮老舊房屋,是該區唯一具都更可能的地方,其實地主可自行找建商談權益分配,若參與開發,未來此地就是捷運蛋黃區,有助原住戶資產增值,政府更獲得捷運出入口用地,是雙贏局面,將持續與地主們溝通。

城鄉局:有通知 也有人表達贊同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專員曾紀婕說,獎勵及補償方案要等都更審議委員會討論完才知道,但沒有確切期程;至於為何沒通知所有地主?她強調,變更範圍內的所有權人都有通知,也有居民表達贊同開發。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興建兩棟捷運共構大樓,歷史逾六十年的基督教會「聖潔堂」恐因此遭拆。(記者張安蕎攝)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興建兩棟捷運共構大樓,歷史逾六十年的基督教會「聖潔堂」恐因此遭拆。(記者張安蕎攝)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興建兩棟捷運共構大樓,其一位於「榮民之家」,現為空地。(記者張安蕎攝)

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興建兩棟捷運共構大樓,其一位於「榮民之家」,現為空地。(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