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宅每坪成本11.8萬 議員批過高

2015/12/04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推動社會住宅,目前已選定十一處地點興建,明年度也編列廿億元基金推動,但社會住宅造價成本每坪估算為十一.八萬元,昨天進行預算審查時,議員們質疑造價遠高於一般行情,動議擱置,要求住宅發展處補齊資料說明再審。

二十億元基金被擱置

市議會昨天審查都發局與下級機關住宅發展處、建築管理處預算,市議員們聚焦關心社會住宅議題。都發局長李憲明表示,已選定桃園區中路四塊基地、八德區擴大重劃區三塊基地、蘆竹區建國十二村與二二八紀念公園附近兩塊基地、中壢區健保局對面一塊基地、平鎮區復旦中學附近一塊基地等共十一處地點將興建社會住宅。

他說,中路區一、二號基地已經完成發包,八德區一號基地最快本月可以完成議約,另中路區三號基地與八德區二號基地最快在本月中也可完成評選,社會住宅將以高品質興建,建材僅次於豪宅。

都發局長︰以高品質興建

由於過去八德合宜住宅每坪造價成本九萬元,高於建商估算的七萬五千元,導致弊端,市議員舒翠玲質疑,市府的社會住宅每坪造價成本估算達十一.八萬元,根本是豪宅等級,從建材到室內設備都可用頂級的材料,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都發局的估算超過市場行情,因此動議擱置廿億元住宅基金,要求都發局補齊資料說明為何單價會這麼高,後續再審。

市議員劉茂群說,八德市陸光四村國宅興建時施工品質不佳,完工後問題不斷,市府為此已投入一億餘元修繕善後,浪費公帑,要求住宅發展處,未來興建社會住宅時務必得注意施工品質,避免國宅失敗的例子重演。

住宅發展處︰得標價格會較低

廿億元住宅基金擱置案獲全數議員無異議通過,對此,住宅發展處會後表示,社會住宅將採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設計興建,單價成本估算是參考台北市社會住宅每坪十二萬元造價估算出來的,以桃園的行情來說雖然偏高,但這只是估價,未來社會住宅的興建得採招標程序,得標價格應該會比較低,如此可確保廠商不會認為沒利潤而不想投標,也能控管品質。

市長鄭文燦競選時曾開出四年興建二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住宅發展處預估,一○七年底「至少」可完成中路一期一五五戶的社會住宅,這批社會住宅有十坪單人房、廿坪雙人房、廿六坪三人房三種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