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港國中林沛萱 作文女狀元

新港國中林沛萱(中)作文全國第一,指導老師賴麗絨(左)稱讚其為天才型學生。(記者蔡宗勳攝)

新港國中林沛萱(中)作文全國第一,指導老師賴麗絨(左)稱讚其為天才型學生。(記者蔡宗勳攝)

2015/12/03 08:00

〔記者蔡宗勳/新港報導〕天才不會被埋沒!嘉義縣新港國中數理資優生林沛萱第一次參加作文比賽,就一路過關斬將,從全校第一、全縣第一到勇奪全國第一,締造嘉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空前佳績。

沉浸書海 一鳴驚人

國三生林沛萱從小學迄今未曾補習,學業成績保持全校前五名,她的父母藏書豐富,讓她得以沉浸在書海之中,每次作文作業都讓老師賴麗絨驚艷不已,國一時就要叫她參加校內比賽,但遭婉拒。

國二下學期,賴麗絨認為林沛萱是塊璞玉,不參賽實在可惜,就以指定方式要她參加,她也不負所望,初試啼聲獲得全校第一,代表新港國中參加全縣比賽又奪冠,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新北市登場,林沛萱在全國二十八位好手中脫穎而出。

引經據典 越寫越多

林沛萱表示,當看到作文題目「復失之間」時,腦中一片空白,只能焦急的亂寫一通,中間發現離題,就拚命的自圓其說,結果愈寫愈多,在九十分鐘比賽時間內,一口氣寫了逾一千五百字。

林沛萱謙稱致勝點可能是「字數多」,賴麗絨則認為她博學多聞,寫起文章引經據典、舉一反三,這次比賽就舉了七、八個例子,從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發明家牛頓到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口足畫家鄭慧蓮等。

林沛萱表示,鄭慧蓮甫於十一月中旬來校演講,對其克服逆境印象深刻,才會以其做為得與失的對比,自己覺得這段文字生命力洋溢,或許是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之一。

林沛萱說,這次要代表嘉縣出征之前,縣府特別辦了集訓,得到建國中學老師林明進、退休校長江連君與新港藝術高中老師蔡志偉指導後,獲益良多,才能在短時間的比賽中文思泉湧且條理分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