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回塵爆重傷患 醫護創奇蹟

為燒傷患者開刀,手術室無法開冷氣,醫師背著冰袋奮戰。(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為燒傷患者開刀,手術室無法開冷氣,醫師背著冰袋奮戰。(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5/11/29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今年六月廿七日晚上,新北市八仙樂園歡樂的彩色音樂趴粉塵驚爆,釀成四百九十七人輕重傷的慘劇,震撼全國。傷患平均燒傷程度達四十%,原本依據國外經驗保守估計,死亡人數至少卅至五十人,但至十月底,大部分傷患都已順利出院,累計死亡人數遠低於預估數字,連國外醫療專家都說是奇蹟。

鬼門關前 不放棄任何機會

初期收治八仙塵爆傷患的醫院集中在北部,經衛福部評估、調度全國燒燙傷病床及醫療人力,並依家屬需求,傷患陸續移轉到全國四十多家醫院,但嚴重燒傷患者仍集中在大台北地區的台大、榮總、三總、馬偕、長庚、新光等大型教學醫院,各院收治人數多達廿、卅人;此外,新北市的雙和、台北慈濟、耕莘醫院,台北市的萬芳、振興醫院等院也各收治十餘人。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原先預估死亡人數至少一成,但台灣的醫院不放棄任何機會,製造了奇蹟,將死亡率降至最低,醫護人員功不可沒。

分工合作 14醫護掌控儀器

「爆炸發生時,我站在前面,只感受到一片熱氣與火光,大家拚命向後奔逃!」廿三歲的林思葶是明新科技大學四年級學生,送到台北慈濟後不到一週,因嚴重燒傷陷入昏迷,在加護病房插管三週、洗腎兩週,加上呼吸窘迫症候群,緊急使用葉克膜四天;醫療團隊細心照料,曾在為思葶開刀時,同時有十四個醫護人員分工掌控葉克膜、洗腎機與相關儀器,總算讓思葶轉危為安。

開刀熱爆 醫師背冰袋奮戰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說,北慈在八仙事件中收治十三名傷患,在原有的外科加護病房成立燒傷專區,家屬只能視訊探病、不能面會,以減少感染機會。從全國慈濟醫院調集燒燙傷整形外科及護理師支援,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與兩位醫師一起動刀以縮短手術時間。為了幫燒傷病患清創植皮,開刀房提高室溫至卅度,還使用烤燈;醫師汗流浹背,背上護理師自製的降溫冰袋,繼續奮戰。

思葶醒來後,看著自己的四肢傷勢,換藥更痛徹心扉,她曾經想︰「為什麼不只痛一次就過去了,一了百了!」幸好在媽媽的陪伴和醫護人員鼓勵下,她總算度過最艱辛的過程。

十月卅日,思葶出院了,開心切蛋糕慶祝重生,帶著所有醫護人員的祝福和滿滿的愛,她感恩地說,經歷八仙塵爆,讓她對人生有不一樣的想法,會好好珍惜浴火重生的機會,回報所有關心她、照顧她的人。

每次為燒傷病患換藥要動員七至八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每次為燒傷病患換藥要動員七至八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思葶媽媽在醫院陪伴她度過125天,10月底,林思葶帶著所有醫護人員的祝福與愛出院。(記者翁聿煌攝)

思葶媽媽在醫院陪伴她度過125天,10月底,林思葶帶著所有醫護人員的祝福與愛出院。(記者翁聿煌攝)

護理師在林思葶出院前,最後仔細叮嚀換藥注意事項。(記者翁聿煌攝)

護理師在林思葶出院前,最後仔細叮嚀換藥注意事項。(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