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阿美族部落學校 2師爆解聘爭議

阿美族部落學校上月底無預警解聘二名助教,由於二人認為「解聘不合法」,因而向原民會陳情。(記者花孟璟攝)

阿美族部落學校上月底無預警解聘二名助教,由於二人認為「解聘不合法」,因而向原民會陳情。(記者花孟璟攝)

2015/11/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行政院原民會「阿美族Cilangasan 部落學校」二名助教,質疑學校「片面」無預警解聘,未依勞基法程序,昨向原民會陳情。至於承辦的台灣阿美族文化暨教育自主發展協會、校長王成發則陷入各說各話狀態,二名陳情老師說「實在無所適從」。

協會約聘校長解聘 各說各話

陳情的楊姓、洪姓二位教師說,當初與她們簽訂勞動契約的資方代表是台灣阿美族文化暨教育自主發展協會,並不是學校,部落學校卻自行在十月二十九日發公告解聘二人,自十一月一日起生效。楊姓老師說,解聘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告,從公告到實施「只有二天」?已違反勞基法。

楊姓教師說,部落學校的解聘書上,指二人「無能辦理業務、不聽指示及勸戒、領乾薪、浪費公帑」是對二人的名譽污衊,但資方協會卻都不處理。

由於二人認為「解聘不合法」,十一月以來仍持續到學校上班。楊姓老師說,她們昨天上班時「吃閉門羹」,學校其他員工不讓二人入內辦公,稱是「校長的命令」。

校長太巴塱部落頭目王成發認為,解聘是因員工作能力差、不服調動,其中兼任會計的楊姓老師還因為拖延會計帳,加上送到原民會的帳目多次被退回,導致今年中全校老師領不到薪水;由於協會都不出面處理,才會「自己來」解聘。

承辦部落學校的台灣阿美族文化暨教育自主發展協會理事長萬中興說明,原民會的部落學校計畫是有分工的,是委託協會來辦理學校,學校負責「教學及文化傳承」,校長負責教學領導的任務,至於學校的人事、校務及教師評鑑是協會主導。

萬中興說,二名陳情教師的勞動契約並未解除,目前仍然存續中,昨天已向校長及其他老師溝通過了。他說,是否工作不力應該等年底的教師評鑑來討論,不會就這樣將二人解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