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房食材爆紅 溪尾打造老菜脯村

製作過程繁複的老菜脯,存放8年的每台斤賣1千元。(記者鄭旭凱攝)

製作過程繁複的老菜脯,存放8年的每台斤賣1千元。(記者鄭旭凱攝)

2015/11/17 08:00

〔記者鄭旭凱/四湖報導〕老菜脯古法食療獲得許多民眾認同,但市場上常有錢買不到貨,四湖鄉溪尾村民長年種植白蘿蔔,不少人家中都藏有幾甕老菜脯,社區希望複製廣溝村「功夫蝦乾」成功經驗,打造溪尾成老菜脯村。

8年老菜脯每斤1千元 50年喊價上萬

溪尾村只有三百多戶人家,白蘿蔔是村內重要農產,不少農民家中都自行醃製老菜脯,這些老菜脯有些已存放二、三十年,近年老菜脯食療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網路上也有人想買老菜脯,四處詢問何處可以買得到,民眾尤其擔心買到以醬油醃製的偽老菜脯。

七十八歲農民吳云表示,老菜脯存放越久越值錢,但製作過程相當繁複,以鹽醃製、翻面、鹽水清洗、反覆曝曬等手續,前前後後就要一年時間,至少要再存放七年才能賣,八年的老菜脯每台斤賣一千元,兩條裝大約六、七百元;十五年的一斤可賣到七千元。

吳云表示,也有存放長達五十年的老菜脯,價格每斤萬元以上,但有行無市;三十多歲的農民林武勇家中也有一甕存放十三年的老菜脯,他說,當年是姊姊醃製,從未拿出來賣過,萬萬沒想到這些當年家中醃製準備自己食用的老菜脯,如今身價不凡。

複製廣溝村功夫蝦乾 推展地方產業

四湖鄉長蘇國瓏表示,廣溝村功夫蝦乾早年也只是村民家中私藏的食材,是鄉民捕捉野生劍蝦剝殼曬乾製成的私房料理,並不對外販售;六、七年前廣溝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當地武術傳統,再將蝦乾包裝、行銷後,如今已成為當地特產美食,每台斤可賣到一千二百元,成功推展地方產業。

溪尾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希望打響「溪尾老菜脯」的知名度,複製廣溝村功夫蝦乾的成功經驗,活化地方產業;至於老菜脯的功效,包括解毒、解酒、治咳、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便秘等,西醫可能不認同,但這些是前人留下的智慧,絕對值得參考。

四湖鄉溪尾社區正積極打造「老菜脯村」。(記者鄭旭凱攝)

四湖鄉溪尾社區正積極打造「老菜脯村」。(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