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河蓮藕粉豐收 蓮農憂產銷失衡

近來白河蓮藕全面採收,蓮農卻無豐收喜悅,看著庫存蓮藕粉,為銷售傷神。(記者王涵平攝)

近來白河蓮藕全面採收,蓮農卻無豐收喜悅,看著庫存蓮藕粉,為銷售傷神。(記者王涵平攝)

2015/11/16 08:00

〔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近來白河蓮藕全面採收,蓮農卻無豐收喜悅,青年蓮農沈順發說,去年還有六千多台斤的蓮藕粉滯銷,若再加上今年預估產量兩萬多台斤,如何銷售實在令人傷透腦筋。

沈順發、魏汶憓夫婦約在兩年前加入「小地主大佃農」行列,首度種植蓮花,面積達五公頃,今年已超過八公頃;為了確保品質,還特地購入低溫處理設備,避免蓮藕粉在製程中發酵變質。

看好蓮花產業前景,許多年輕農民返鄉投入蓮花種植,不少老一輩蓮農也擴大種植面積,甚至在鄰近後壁區等地種植,希望提高蓮子、蓮藕粉品質。蓮農說,由於前幾年蓮藕粉價格不錯,連原本四處賣菜的菜販都種起蓮花。

然而,隨著蓮田面積大幅成長,蓮子、蓮藕粉產量快速增加,產銷問題也浮現,雖然目前蓮農多採自產自銷,但今年農會未進行收購,讓蓮藕粉的產銷問題更為嚴重。

沈順發看著去年庫存的蓮藕粉滿面愁容,今年蓮藕粉產量也不低,除了自行透過網路、農夫市集等方式,積極開拓行銷通路,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因應,以免好不容易看到前景的蓮花產業,又因產銷問題再度停滯不前。

農業局:與農會研商是否恢復收購

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據了解,去年蓮藕粉價格還不錯,每台斤價格甚至到四、五百元不等。近年因蓮田種植面積增加至近四百多公頃,今年又未受風災影響,蓮藕大豐收,導致農民擔心蓮藕粉滯銷,價格也會受到影響。

他說,以往因蓮藕粉價格不錯,農民都自產自銷,希望賣個好價錢,農會可能因此認為今年沒有收購的必要;但今年若有農民反映產銷問題,將與農會進一步了解問題癥結,研商是否恢復收購。此外,將研究辦理多元行銷活動,協助開拓蓮藕粉銷售通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