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創! 捷運「親子車廂」下月上路

2015/11/15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捷運研議多時的「親子車廂」,下月起將於松山新店線列車試辦,為國內軌道運輸首例。北捷表示,該路線列車的第三節車廂第四個車門至第四節車廂第一個車門之間,共廿四個車位,未來列為「親子優先區」,讓推嬰兒車、抱小孩的父母使用,創造友善乘車環境。

松山新店線列車試辦

設置親子車廂可溯及外界要求北捷規劃「女性專用車廂」。北市研考會統計,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通報捷運性騷擾案件共一百九十六件,平均一個月發生五件,大多發生在捷運車廂,女性乘車安全備受關注。

全世界目前僅日本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北捷、高捷只有夜間婦女等候區,由站務人員加強監控。北捷去年雖考慮於板南線試辦女性專用車廂,卻引起兩性平權爭議,且無法「強制隔絕」男性乘客,政策延宕。

北捷行車處長楊泰良說,北捷以親子車廂取代女性專用車廂,同樣創造友善乘車環境,下月起於松山新店線上路,市府已簽核;他說明,該路線第三節車廂第四個車門至第四節車廂第一個車門,計廿四個車位為「親子優先區」,讓帶著孩子的父母優先使用,乘客性質單純,女性遭騷擾的狀況應能有效減少。

受限原有車廂空間,高鐵、台鐵及高捷,皆尚未實施常態式服務的親子車廂,高鐵雖曾推出「親子列車」,但為套裝行程,且是「暑假限定」,平日沒有服務,北捷的親子車廂成為國內軌道運輸首例。

親子優先 共24個車位

楊泰良說,超過九成乘客贊成設置親子車廂,市府的「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也認為較女性專用車廂更具可行性,決定挑選人流相對較少、親子乘客量較大的松山新店線試辦,將陸續於月台及車廂張貼標示。

楊泰良也說,親子優先區與博愛座的概念相仿,而乘客若未主動讓座,暫時沒有罰則。

育有兩子的謝先生說,孩子一歲及三歲,搭捷運常哭喊,想要爸媽抱,體力消耗很大,親子優先區很貼心,也可與其他乘客交換育兒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