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 列暫定古蹟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文化處提供)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文化處提供)

2015/11/07 08: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守護珍貴史蹟,縣府日前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並將「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軍人之友社則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文化處指出,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其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也極富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建議縣府,應盡速展開「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對祖厝能列為暫定古蹟,後代子孫張洧齊表示,很感謝縣府積極的協助,希望不只是祖厝保留下來,其象徵的精神也能被保存,對於後續的調查研究充滿期待,也盼盡快進行,相信眾志成城,台灣的文化資產都能受到珍惜與保存。

枋寮金順發列歷史建築

至於「枋寮金順發」是枋寮鄉北勢寮老街經典的日治時期建築,原屋主江姓人家為枋寮富商,見證了當地發展歷史,其為典型具二樓格局的合院建築,含門樓、伸手井、正廳,還有二樓陽台構造,壁體為石造,呈現枋寮當地特有風格,入口拱圈磚造門廊與內之牆堵磚造技藝精美,彩繪更融合了時代背景。

「軍人之友社」更名演武場

同時,九十二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已於今年七月將地上物交還屏東縣府,因其原為日治時代警政系統習武場所,為恢復歷史意義同時避免與軍人之友社混淆,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縣府文化處提供)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將軍人之友社更名為「屏東演武場」。(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將軍人之友社更名為「屏東演武場」。(縣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