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是例外 柯:台灣未創造可失敗環境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亞洲人才創新論壇,會後並就馬習會相關問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亞洲人才創新論壇,會後並就馬習會相關問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15/11/06 08: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加「Cheers亞洲人才創新論壇」,針對創新、創業發表演說,柯文哲除自誇他的政治歷程也是「政治創投業」外,在綜合會談時,面對主持人溫肇東問及,如何建立允許失敗的環境時,柯說,創業失敗是常態,他去年訪問美國史丹佛大學時,學校教授就說,台灣創業環境不對,未創造可接受失敗的環境,這也是須改善之處。

從過程學習 自誇政治創投業

柯文哲昨除發表演說外,還與和沛公司總經理翟本喬、溫肇東一同綜合會談。柯演說時說,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至於創新,是弱勢者的義務,因為「本來就會輸了」,但創新不保證也會贏,要從過程中學習,才能提高創新成功率,就如同他剛開始打選戰時,和對手、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民調是廿五比五十,既然必敗,那就要創新。

柯文哲說,「成功為失敗之母」,他選舉後,把相關資料都丟掉,面對幕僚試圖勸阻,他就說,人會失敗,就是因為不放棄過去成功模式,不放棄就等著被淘汰。

柯還臭屁自誇,他是台灣「政治創投業」代表,台灣政治最大危機就是「柯文哲現象」,「因為每人都以為他是柯文哲。」他競選時開幕僚會議,對於創新選舉方法,幕僚都勸阻「以前都不是這樣選的」,但他說「以前你們這樣選也沒贏過啊!」引發現場一陣大笑。

不過,柯文哲上任後,被議員指引發市府「出走潮」,柯文哲卻有另類解讀。柯說,他用人「來者不拒,去者不追」,北市府員工一定很好,如爆發逃亡潮,還肯來北市府上班,「一定是最好的,沒有三兩三,不敢去這個地方」,縱使他上任第一年會跑掉很多人,但也可以確認,北市府員工效率日後會很好。

另,由於柯文哲上任十個月來,都受媒體高度關注。對此,柯文哲演說時說,媒體要不斷餵食它,「當它們開始自己覓食就很危險,所以要一直丟食物給它」,如果局面不對,掉頭就跑,這是他應對媒體的方法。

柯文哲還說,他是「台灣最長的連續劇」,已上演一年多。他也說,他的獨訪都很長,因為媒體無法預測他,下一句都不知道要講什麼,「很簡單啊,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下一句要說什麼。」

翟本喬則說,過去大家說「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但應鼓勵大學生想出釣魚的原理,因上大學是自我學習、不斷自我增進能力,若學生上了研究所,就未必要用釣竿,可以用魚網等各種方式捕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