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舍老舊2成6閒置 南市府不漲租金

忠義路巷內的市府官舍,屋齡有三、四十年以上。(記者洪瑞琴攝)

忠義路巷內的市府官舍,屋齡有三、四十年以上。(記者洪瑞琴攝)

2015/11/01 08:00

87間官舍 屋齡平均逾45年

〔記者洪瑞琴、王捷/台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調漲首長宿舍租金,台中市也傳出明年可能要檢討調升,引發民眾好奇台南的狀況?台南市府昨天則表示,台南公有宿舍共八十七間,平均屋齡已達四十五年以上,品質與數量都簡易修繕,維持可堪「居住」情況,租金一個月七百符合規定且符合台南生活指數現狀,不考慮調整。

市府表示,公有宿舍目前十二間提供外縣市機關首長或主管居住,約二成六、廿三間是屋況不佳的空屋,其餘是員工及配住眷舍,使用收費標準,依照「軍公教居住公有宿舍房租扣繳數額表」每人每月七百元,另每月水電、電話、網路、瓦斯及第四台等各項費用,則由借用人自行負擔。宿舍群分別位於中西區忠義路一段、南寧街及新營區民治公教大樓,平均屋齡四十五年以上,每間基地面積八至十坪的二層樓舊式建築,民治公教大樓則是舊公寓,內部都很陳舊。

曾住過的一位官員表示,內部陳設確實老舊,但他畢竟是暫時居住,「不知能在台南服務多久」,因此有棲身之地就行。一位現住官員說,「台北已有自己的家,市府配宿供居住,家人來探親時有個地方落腳,算是很體恤作法」。

沒錢修繕 有的逢雨還漏水

不過,幾十年老房子,格局小又破舊,官員全家大小不夠住,也有官員選擇租住他處,不住官舍。也曾有位官員宿舍逢雨漏水,市府沒經費修繕,只好克難以水桶接漏水,等有經費再與其他官舍一併修繕。

秘書處表示,老舊官舍整建經費需求多,也沒有年度固定預算整修,只能調度經費,適時集中統一簡易修繕,以台北高房價、寸土寸金來講,租金七百元難符市場行情,但在台南而言,租金七百元算是合理。

議員發聲 爭取整修住免錢

中西區議員邱莉莉說,她去過一位市府主管的宿舍,真的很破舊,所以大多數在地的官員都不願住,不過外地的官員就很吃虧,必須勉強居住,她支持整修宿舍。至於租金是否要跟著台北漲價,她認為應該要因地制宜,因為每個地方物價、宿舍狀況都不一樣。

中西區市議員洪玉鳳說,她很早之前就提案整修宿舍,但是之後就沒下文了。台北是因為不少有置產的官員還住在豪華宿舍內才引起爭議,但台南沒這個情況,甚至有些官員還要半夜起來打老鼠,為了給官員一個好的工作、居住環境,甚至租金免費都不要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