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管理、工業管線2自治條例中央作梗 府會同嗆

2015/10/29 08: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會審議通過的環境管理、工業管線管理兩自治條例送中央後,前者被修改後核定,後者遲無下文;高市府會昨聯手嗆中央,花媽質疑高雄只要基本安全過份嗎、很難嗎?議長康裕成也難得撂下重話,批行政院不是高市議會太上機關。

一個被修改後核定 一個無下文

陳菊與康裕成昨受邀出席法制論壇,該論壇由高市經發局、法制局主辦,主題為高雄市民的居住正義與產業永續經營之折衝與調和,從高雄既有石化工業管線存否談起,邀請專家學者,從法制面探討高雄工業管線管理制度與方向。

陳菊指出,期待藉由法制論壇,匯集專家學者的專業,一起探討高雄既有石化工業管線何去何從?並協助高雄走過工業城市承受的風險與宿命,落實城市居住正義,確保市民基本安全。

她另說明,市府於今年元月行政院會已針對工業管線管理,提出管線落日條款、業者總部須南遷等主張,市府也訂定高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做為權宜措施,希望在確保市民公共安全的前提下,保留產業調整轉型的機會。

結果該條例至今遲無下文,花媽公開質疑,只是為高雄爭取基本的安全,這樣過份嗎?很難嗎?

具律師專業的康裕成則從法律面解讀,中央對地方無罰責自治條例屢以不予備查手段應對,加上地方制度法所訂定的函告無效制度,形同實質審查,等於將地方自治團體視為中央下級機關,片面決定地方自治權限,讓人很火大。

她強調,現行自治法規的上級監督制度,已實質侵害地方立法及自治權,呼籲中央回歸地方制度法初衷,由地方自治團體發揮應有功能,「行政院並非高雄市議會的太上機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