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藜養生當紅 小心帶殼有毒

脫殼紅藜(右)顏色單一,帶殼紅藜(左)顏色鮮豔。(記者張存薇攝)

脫殼紅藜(右)顏色單一,帶殼紅藜(左)顏色鮮豔。(記者張存薇攝)

2015/10/28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俗稱「紅藜」的台灣藜營養價值高,成為搶手養生新選擇,不過市面上紅藜產品多,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振義提醒民眾,帶殼紅藜含微毒性,即始洗過、煮過仍無法全部清除,建議食用脫殼紅藜較佳,且注意不要過量。

農改場:洗煮都無法去毒 最好脫殼

目前市面上紅藜一斤售價在三百至五百元間,量少時甚至上看八百元,以加入粥、飯中烹煮最常見,也有民眾自製麵包時會加一點紅藜。

研究台灣藜多年的陳振義說,紅藜鈣含量是白米五十倍、膳食纖維是燕麥的三倍、也富含鋅、鐵,這幾年全台灣都興起種植風潮,除花蓮、屏東、台東為主要產地,台東縣以南迴地區為主,去年面積達八十到一百公頃,今年估計會超過百公頃,另各縣市也都有農友、部落嘗試零星種植。

市面上部分紅藜產品未脫殼,帶殼紅藜五顏六色,十分討喜,脫殼紅藜顏色為淡褐色,陳振義表示,經動物試驗,紅藜仍不能過量食用,六十公斤重的人一天建議脫殼紅藜食用量不得超過六十五克。

帶殼紅藜含皂素 過量恐傷肝

此外,陳振義表示,帶殼紅藜含有皂素、具微毒性,即使洗過、煮過,仍無法全部清除,吃過量恐造成肝指數升高而發炎。

他推測,可能是部分農友未有脫殼設備,再加上帶殼紅藜有紅、黃、橙、粉紅等各色,賣相佳,且脫殼後的紅藜只剩六成重,所以出現帶殼銷售的情況,不過在安全有疑慮的前提下,紅藜最好脫殼才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