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緩校長退休 教局推轉任特聘督導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教局不該為了留校長而「因人設事」。(資料照)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教局不該為了留校長而「因人設事」。(資料照)

2015/10/28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府今年一月到八月退休人數居六都之冠,且比去年同期多一○五人,外界認為和新首長作風有關,市長柯文哲為了龐大的公務人員、教職員退休撫卹基金頭痛不已,據了解,教育局擬定屆齡退休校長轉任局內特聘督導辦法,首度吸收校長進教育局任「特聘督導」,延緩校長退休情況,對此,有教師批評教局因人設事,也有校長認為應從根本修改遴選機制。

人數無上限 教局還可免支付校長加給

市府退撫基金主要分為公務員、教職員二部分,教育局五百多億元的預算中,有一百多億是教職員退休和撫卹金,教局資料顯示,每人每月退休費用為一萬五千元至四萬零六元不等,加上民國八十五年實施退撫基金新制後,教育局也須提撥給二萬五千人退撫基金,提撥範圍為每人每月一八一五元至七五五三元,每年退休總人數維持在二萬一千八百人左右,導致費用相當可觀。

若屆齡校長轉任特聘督導,教局還可免支付校長加給,公立各級學校主管人員職務加給支給標準表顯示,高中職校長每月可多領八三○○元加給、國中小校長可領六二○○元,而教局沒有設定特聘督導人數上限,國教科長李慧銘表示,全北市共二五一所市立學校,「不可能每位校長都來啦!」

教職員在八十五年適用勞退新制,仍有許多人適用舊制,人事室股長吳若華坦言,教育局每年龐大的退休人員預算短期內無法減少,要等到所有人適用新制、採舊制的人亡故後,預算才能下降;人事室主任李季燕說,若有校長願轉特聘督導,對退休預算下降多少有幫助,但因目前仍無人報名,成效多少仍未可知。

替校長想退場機制 教產工會認不應因人設事

李慧銘表示,特聘督導算是替校長想「退場機制」,校長到教育局內工作一、二年後,可重回遴選管道,同時借重校長行政經驗,不過,多數校長則不買帳,認為遴選失利,即使到教局內一年,對隔年遴選也沒有幫助。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教局不該為了留校長而「因人設事」,尤其多數老師擔任校長後,會有「比較高級」心態,「老師們一直很難以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什麼當上校長後,就不屑當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