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李佳鎂 醫院開畫展

獲總統教育獎的女大生李佳鎂(著深色背心者),昨回到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辦畫展,並教生病兒童作畫。(記者蔡淑媛攝)

獲總統教育獎的女大生李佳鎂(著深色背心者),昨回到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辦畫展,並教生病兒童作畫。(記者蔡淑媛攝)

2015/10/27 08:00

罹患重型地中海貧血症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廿歲女大生李佳鎂罹患重型地中海貧血症,克服長期輸血和注射排鐵劑,畫出一片天,國小受邀為捐血中心創作公仔,國中辦畫展,目前也義務教畫,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昨天回到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辦「關心」畫展,鼓勵病童。

李佳鎂在一歲四個月時因高燒不退,發現罹患重型地中海貧血症,每個月要輸血一千西西、每天要注射十小時排鐵劑,小四時預防性摘除脾臟,小二時雖已改成口服劑,但因為不能做激烈活動,上學時大多只能待在室內,也被同學排擠。

由於長期打針,為了排遣時間、轉移注意力,隨手拿筆畫畫,畫出興趣和成就感,小時候想當漫畫家被認為是做夢,她說:「愈不可能的事,我愈要去做!」為了不侷限創作空間,無師自學,買書摸索,有問題時才向老師請教,鉛筆畫、水彩、插畫和油畫都涉獵。

李佳鎂昨天在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開畫展,現場也教病童作畫,活潑、明亮的畫風很吸睛,龍貓、五月天都入畫,還有一區都是五月天的Q版畫,很具療癒性,她喜歡五月天,說五月天的歌詞很勵志,特別為他們作畫,也覺得很開心。

李佳鎂長期受病痛折磨卻更堅強,畫畫讓她更有自信、也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生病體會更多,更珍惜身體!」有著開朗笑容的她說,生病讓她畫畫更豐富,更觀察入微,現在要努力學畫,站穩腳步為實現未來做準備。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院長彭慶添表示,全國六%有地中海貧血基因,其中五百人為重型須長期輸血,在規則輸血和排鐵後,現在就像慢性病,一樣能正常生活。他也提醒婚前和產前篩檢的重要,可及早發現預防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