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山藥減產逾半 價約漲兩成

颱風蘇迪勒、杜鵑先後襲台肆虐,造成基市今年山藥災情慘重,減產逾半。(記者俞肇福攝)

颱風蘇迪勒、杜鵑先後襲台肆虐,造成基市今年山藥災情慘重,減產逾半。(記者俞肇福攝)

2015/10/20 08:00

兩颱接連侵襲 重創培育期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秋風起,正是吃山藥好時節,但是受到颱風蘇迪勒、杜鵑陸續登台襲擊,造成基隆市山藥種植戶受損嚴重;基隆市農會估計,往年基隆市山藥產量約十萬公斤,今年大概剩下不到一半產量,價格可能會較往年上漲約兩成。

在七堵山區種植山藥廿多年的陳賜福、陳保家兄弟二人表示,山藥為薯蕷屬之蔓性多年植物,其食用部位為其地下塊莖;由於山藥生育期病蟲害少,無需使用農藥,他們使用有機肥料,所以是最安全的健康蔬菜,加上山藥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自古以來即列為主食上品。

陳保家說,農會以往推廣種植赤薯,因為赤薯削皮後,外觀很容易褐化,賣相較差,近年來改種植白雪玉品種,由於白雪玉放了一段時間,也不易褐化,較受市場歡迎;陳保家說,以往種植赤薯可以長大到四十多斤重,可是白雪玉大概廿多斤。

赤薯恐比白雪玉品種更慘

陳保家表示,山藥一般在農曆年後栽種,十月到隔年二月是產季,今年因為遇到兩次颱風肆虐,造成山藥培育期受創嚴重;陳保家表示,他們種植的白雪玉品種,往年約有五、六千公斤產量的山藥,今年只剩兩、三千公斤。

陳保家說,還有兩個星期上市的赤薯品種山藥,怕開挖後的情況,會比白雪玉品種更慘;陳保家說,目前白雪玉市場行情,外觀較漂亮的山藥,一斤約一百廿元,較不美觀約一百元。

陳保家教民眾挑選山藥,不要挑選特別大的山藥,挑選外表較光滑、不要有突起,就很好吃;市面上常見三斤大小的山藥,符合現在小家庭人口結構,一家四口一餐就能吃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