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蚵浮具覆材成本 台南民版打趴官版

市府與南市區漁會推廣三種不同覆材而易回收的保麗龍浮具,成本從五百至八百元不等。(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與南市區漁會推廣三種不同覆材而易回收的保麗龍浮具,成本從五百至八百元不等。(記者洪瑞琴攝)

2015/10/16 06:00

市府推三款 成本500到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鮮蚵很好吃,可是養蚵保麗龍浮具污染海岸怎麼辦?市府與南市區漁會今年將請漁民試驗三種不同覆材而易回收的保麗龍浮具,可是每個成本五百至八百元,比目前漁民用的二百元一般保麗龍貴很多,參加說明會的產銷班長直言很難推廣,建議漁政單位再多研究其他。

農業局表示,南市安南、安平及南區外海浮筏式牡蠣養殖,養殖棚數九千餘棚,保麗龍浮具超過十五萬個,數量相當可觀,雖然蚵年產量高達五千五百公噸、產值超過八.五億元,可是浮具輕巧便宜但容易破碎難以回收,多年來造成市轄海岸環境污染。

現值漁民放養蚵之際,農業局提供試驗品;PU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個成本六百元);聚脲樹脂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個成本八百元);改良塑膠殼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個成本五百元),成本雖高於現有保麗龍浮具(每個成本約二百元),但有二至三年使用期限更耐用,且易回收處理。

不過,產銷班長陳清和道出心聲說,保麗龍污染問題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大家都想配合使用成本低又耐用的浮具,雖然這三款比傳統的耐用,但還是會盤算成本「一千、二千個算起來,實在太昂貴」,不是只差幾百元而已,希望政府補助或研發成本低又好用的替代品。

漁民自創款 只要220元

另位產銷班長薛忠信則自創「民間版」,利用遮光黑網包覆保麗龍浮具,以麻繩綁緊開口,宛如「網籠」。他表示,一個成本才二百廿元,「已試用一百個,一百個全回收」,不易破損,用二、三年不成問題,雖然還得花時間繫綁網口,但也是划算!

農業局表示,提供三種改良養蚵浮具各六十塊,供十二個產銷班試驗,比較各種浮具優劣性檢討改進,希望能提供一組符合漁民作業需求,並兼顧成本效益與環境保護推廣使用,未來最終目標,研議立法規範養蚵禁止使用未包覆的保麗龍浮具,根本解決問題。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則建議,生態思維處理廢棄蚵棚,找固定的海域堆疊綑綁成生態浮島,生物附著一定程度加上竹子破裂,就一定會下沉至海床,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生態礁,市府不妨小區域實驗研究。

產銷班長薛忠信自創黑網包覆保麗龍浮具,一個成本才二百廿元。(記者洪瑞琴攝)

產銷班長薛忠信自創黑網包覆保麗龍浮具,一個成本才二百廿元。(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