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審議公開 遠雄修松菸計劃通過

文資會最後審議昨天首度公開,也首度採不記名投票,決定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登錄為文化景觀。(記者游蓓茹攝)

文資會最後審議昨天首度公開,也首度採不記名投票,決定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登錄為文化景觀。(記者游蓓茹攝)

2015/10/16 06:00

〔記者游蓓茹、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的文資審議大會過去採部分開放、決策結論閉門審議,經文資團體、議員多次反映,市長柯文哲上任十個月後拍板改為開放會議,成為全國首見,昨天首度召開,通過遠雄的「松菸古蹟整體修復計劃」,紅點博物館所在辦公廳舍可望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前開始修復;而信義區六張犁山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因為文資委員意見分歧,首度不記名投票,正式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

全國到地方的文資會最後審議都是閉門討論,文化局長倪重華昨天會前向文資委員致歉說,原本想等今年會期結束、明年再來調整開放,但最近爭議很多,有團體指控文資會審議黑箱作業,但他上任九個月來不認為有什麼黑箱,於是決定這次就開放。

「新的開始、進入新時代」,倪重華說,希望外界不要用激烈語言批評,最終機制建立文資「專業性」,文化局則回到行政中立,把文資審議部分做好,剩下的審議由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文資委員來判斷,「這是價值判斷」,未來也希望外界能尊重文資委員的決定、尊重新時代。

而遠雄前三次提送松菸全區修復計劃,都因書圖不夠完善被打槍,昨天文資委員同意通過第四版「修復計劃」備查,全區將分五期、三區修復,之後遠雄將分別提送各棟古蹟建物細部修復計劃,首先修復辦公廳舍、第二期修鍋爐房、煙道、煙囪、第三期修小山堂、第四期修檢查室、第五期修製菸工廠,解決裂縫損壞、磚牆裂縫、磨石子地坪損壞及耐久性損壞、漏水等問題。

政治受難者墓園 票決登錄文化景觀

至於「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文資身分指定,也首度不記名投票,十五位委員中有十位同意,正式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

柯文哲昨天也在臉書PO文說,未來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等與民眾權益相關的委員會議,都將移至市府大樓二樓會議室專區;重大施政及民生相關議題,開放市民旁聽廣徵民意,真正落實開放政府。

台北市文化局的文資審議大會昨天通過遠雄的「松菸古蹟整體修復計劃」,紅點博物館所在辦公廳舍可望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前開始修復。(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文化局的文資審議大會昨天通過遠雄的「松菸古蹟整體修復計劃」,紅點博物館所在辦公廳舍可望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前開始修復。(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