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立委選戰人物誌》父親光環壓力大 蘇巧慧 期許超越衝衝衝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之女蘇巧慧說,在當過律師、做了媽媽,並且開始推動教育工作後才發現,最想做的事情其實是改變這個社會。(記者張安蕎攝)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之女蘇巧慧說,在當過律師、做了媽媽,並且開始推動教育工作後才發現,最想做的事情其實是改變這個社會。(記者張安蕎攝)

2015/10/15 06:00

記者張安蕎/專訪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之女蘇巧慧,參選新北市第五選區(樹林、鶯歌、新莊西盛等九里)立委,外界對她的第一印象是「政二代」,但她說,「我不是從小就被培養要走政治這條路」,在當過律師、做了媽媽,並且開始推動教育工作後,才發現,「我最想做的事情其實是改變這個社會,而且我知道,改變的總開關在哪裡。」

從小就助選 立志要當律師

「我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蘇巧慧表示,她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小家庭,父親是律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只是在美麗島事件發生時,父親挺身為被定罪為叛亂犯的朋友辯護、為民主及人權發聲,當時社會風聲鶴唳,甚至在審判過程中發生林宅血案,「我爸從法庭上打電話來家裡,驚慌地問我們人好不好?從此以後,我不能夠單獨外出」,那樣的恐懼感,只要真實感受過就很難忘記。

她指出,父親在美麗島事件後,意識到只有從制度上去改變,才能夠反轉這個社會的不公,從此開始跨入政治,而她也在五歲時就幫忙助選、發傳單,小學時家裡客廳總是擠滿上門求助的民眾,她端著托盤來回遞茶水,看著人們苦著臉來、笑著臉離開,致使她定下當律師的目標,一路念法律從大學念到博士候選人,她曾在大型律師事務所工作,每天接觸冷冰冰的訴訟案件,也曾到偏鄉擔任義務律師,在鎮公所前擺出一張長桌,接受有各種煩惱的人前來諮詢,「比起坐在辦公室,我更喜歡和人接觸,傾聽他們的煩惱。」

要改變體制 下定決心從政

近幾年,蘇巧慧擔任超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邀請各領域的專家,走入校園分享職場經驗,希望孩子們可以適才、適性發展,也因為回響熱烈,各種學校邀約蜂擁而至,她說,自己投入大量資源去做,但再怎麼努力,一年頂多接觸三百間學校,十年下來三千間,以台灣的學校數量要做到何時才足夠?「我看到這個社會與教育的問題,而基金會的力量卻不夠大,我常鼓勵學生要勇敢追夢,但我自己呢?」當時的心情就像父親體會到的,解決問題的總開關,就是改變體制,所以她下定決心從政,「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不會後悔自己試都沒試過。」

「爸爸的名聲對我來說,是壓力,也是助力。」她說,選民會因為她是蘇貞昌的女兒,對她寄予厚望,一開始踏上政治路,被比較的標準就比一般人還高,外界也以「世代交替」來形容她參選的決定,但她認為,「我不想把誰換掉,我看著前輩開創了民主大門,讓現在的言論自由像呼吸一樣自然,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也許說「世代傳承」會更準確,也因此她的競選標語主打「超越衝衝衝」,要超越、也要衝,更期望自己在政治之路上,可以拚出比父親更亮麗的成績。

參選這幾個月以來,蘇巧慧每天早上六、七點就開始跑行程,但她說,每天不用鬧鐘叫,就會自動起床,因為「找到喜歡做的事情,就會充滿熱情」,且腦中永遠有排不完的事情,但也因為並非自小就被「培養」要走政治這條路,所以跑活動時,常擔憂如何不踰矩、冒犯禁忌,同時又能表現得像個立法委員參選人?她笑說,「到宮廟、宗親會這些攤,上了台,要稱呼宮主、主委還是副主委?剛開始還真的搞不清楚。」

拜票博感情 接受新的嘗試

為了和選民博感情,她勤跑基層,到市場、到車站,甚至逐戶登門拜訪,「才發現大家的包容力很大,選民已把我視為一份子,現在到車站拜票,從初選時只有兩、三個人要拿傳單,到現在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有超過一半的人不但認得我,還會跟我說加油」,尤其今年中秋節,她不是吃月餅和柚子,而是在鶯歌參加土地公大遶境,讓她留下深刻印象。

「任何新的事物我都想嘗試!」她回憶,遶境當天,每一間宮廟擺出來的神將、轎台、獅隊等都各有特色,她不但跟著一起踩街,甚至登上了小發財車,一路上家家戶戶都開門出來觀望,她則幫忙將過爐後的香換給民眾,「土地公保佑過的香火,繞行了整個鶯歌,如同恩澤、庇佑盈滿全區,信眾們虔誠地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我深深感動。」

重食品安全 關注親子教育

參選以來,她陸續舉辦蔬菜印章、行動總部等活動,起初只是想接觸不常參與選舉事務的民眾,推出以後卻受到廣大回響,尤其蔬菜印章主打親子共樂、共學,透過活動認識蔬菜、推廣食安,她也將教育理念融入其中,要求參與的親子,無論是小孩或大人,都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藉由互動體驗,讓參加者留下歡樂回憶,也讓外界看到,政治宣傳活動也可寓教於樂。

做為一位立委參選人,「我很清楚知道,大家給我這麼多熱情,其實是想改變的意念太強,而政府又動得太慢」,樹林渴望交通便利,因為市區被平交道阻隔,很難進一步發展,進而產生鐵路地下化的議題,她公開主張「鐵路原線地下化」,也認為面對交通問題,必須遠眺未來,思考區域的發展性,而便利交通的背後,絕不能犧牲掉原本居民的權益。

鶯歌則期望產業振興,這裡曾歷經陶瓷工業發展的顛峰,現在卻是每況愈下,老街人潮越來越少,地方想發展「陶瓷工業園區」,卻無法有效串連,如何投入資源,讓陶瓷業再度起飛,是她如果當選立委後,首要思考的議題。

原住民媳婦 推動族群認同

做為兩名女兒的媽媽,她特別關注親子家庭議題,在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她聽到許多家長及學生的焦慮,她認為小學應適性探索,國中應推廣職業體驗、產學合作,讓孩子們知道未來有更多的選擇。做為一位阿美族媳婦,她每年都會回台東的都蘭部落參加年祭,兩名女兒的姓名,更罕見的結合原住民與漢人的傳統,全名長達六個字,希望女兒認識自己的血統,也希望從自身開始推動族群認同。

但也因為女兒的原住民身分,讓她發現生活周遭,確實存在許多不合理之處,例如因為名字太長,公家單位寄來的信函,收件人姓名竟寫著「見記事欄」,公務員電訪時,更直接稱呼她「見記事欄的媽媽」,甚至有民眾驚呼,「妳跟原住民結婚?好偉大!」她感嘆,無論職業、族群,無論原住民、新住民或客家人,都是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我們都應該學習尊重每個人的不同,「如果有一天我跟原住民結婚,沒有人說我偉大,那我才是真的改革成功。」

蘇巧慧參選這幾個月以來,每天早上六、七點就開始跑行程,不用鬧鐘叫,就會自動起床,她說,因為「找到喜歡做的事情,就會充滿熱情」。(記者張安蕎攝)

蘇巧慧參選這幾個月以來,每天早上六、七點就開始跑行程,不用鬧鐘叫,就會自動起床,她說,因為「找到喜歡做的事情,就會充滿熱情」。(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