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邊泰明:蓋公宅要找方法、擅溝通

前台北市都發局局長、現任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邊泰明盤點了2萬5000戶公宅興建地點。(記者蕭婷方攝)

前台北市都發局局長、現任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邊泰明盤點了2萬5000戶公宅興建地點。(記者蕭婷方攝)

2015/10/11 06:00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陳曉宜、蕭婷方/專訪

「公宅找地,是無中生有的,所以必須一塊塊地去找、一塊塊地去溝通,在郝市長任內,至去年已盤點了二萬五千戶公宅興建地點,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公有地撥用、大型公有土地開發調配,例如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依規定回饋四十.五%,其中三十%做公設、十.五%為可建築用地,去年即和內政部積極協調,希望基於公宅為公益使用,將回饋三十%的公設土地改為可建築用地,內政部也來文同意了,所以,光南港地區工變住案,就有四、五千戶公宅可建,區位也都與私地主協調好了,再加上陸軍保養廠透過青年國際創意生活城計畫取得二千戶、華光社區透過土地調配與容積增加可建一千戶。」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現任政大地政系教授邊泰明表示。

沒誠信猛翻案 人家就不玩了

不過,邊泰明也直言,「台北市政府原本和中央談了很多案子,還有些是都市計畫都在走的東西,現在卻都要跟人家翻案,沒有誠信基礎,翻到最後就是人家不跟你玩了!」

邊泰明說,為公宅找地,要慢慢盤點出來,最重要的是找方法、擅溝通,例如與國產署談判華光社區案,土地雖不在市府手上,但變更權是市府的,一開始中央的規劃,變更回饋給市府的土地只有道路、公園、歷史建物,經過協調,中央不僅同意將回饋給市府的面積增加為一公頃,而且是可建築用地,指定做公宅,而蓋公宅的經費,就從變更為商業區的容積,從兩百四十%調高為四百%,增加的一百六十%,中央、地方各一半,市府大約可拿回四十億元,二十億蓋一千戶公宅,二十億做歷建維護,有地有錢,問題一起解決,市府根本不用借錢。

減衝擊可相容 創意解決問題

柯市府上任後,公宅引發周邊住戶更大的反彈,邊泰明說,蓋公宅也要有創意,要思考對周邊環境沒衝擊、可相容的方案,全做公宅會有反彈;他以陸軍保養廠為例,去年即規劃做為青年國際創意生活城,結合公宅與青年創業基地、國際旅舍等,不僅滿足青年居住與創業需求,也能藉由國際學生入住,活絡地方商圈,所以,在郝市長任內,向中央要了兩塊土地興建公宅,中央也同意六十億元支付給國防部營改基金的土地經費,一人一半,三樓以上做公宅,一至三樓做青年創業基地,另外三塊土地則可藉由設定地上權方式,規劃興建國際旅舍、開闢公園等。但柯市府上任後,卻要爭取五塊都做公宅,附近居民會有意見,龐大資金也讓市府有很大負擔。

住宅都更基金 挹注公宅興建

根據台北市政府最新統計,四年兩萬戶公宅的總經費約一千四百一十億元,其中,土地成本三百八十二億元由市庫挹注,興建成本有九百廿五億元向銀行融資。邊泰明說,蓋公宅要多方找財源,借錢只是方法之一,所以,在他卸任前設計兩個籌措公宅興建資金的手段來不及完成,他感到很可惜,一是增額容積方案,二是修法住宅基金和都市更新基金辦法。他說,例如敦化北路高房價地段都更,取得的容積獎勵都是免費的,對政府沒好處,這些地區應該給予增額容積,由更新實施者向政府購買容積,政府就能取得資金;接下來就是容積出售後所得,要讓它能挹注到公宅興建上。但現在的住宅基金「有出口、沒進口」,也就是可將其資金蓋公宅,但沒足夠收入;而都市更新基金「有進口、沒出口」,也就是龐大的都更基金,有錢卻不能用在公宅興建上,若能將兩個基金合併成都市發展基金,之前南山人壽興建案向市府購買的六十四億元容積資金,就能用在公宅上了,六十四億可以蓋三千多戶公宅。

建制度創財源 不好的就調整

邊泰明說,政府不是沒有財源,而是要建立制度、創造財源,過去不好的制度就要調整,「等柯P了解很多東西後就知道,蓋公宅需要多元手段,但他應該有魄力去做調整。」

【小檔案】邊泰明

出生:1954年12月21日

學歷: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中興大學都市計畫系碩士

現職: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學術專長:土地使用管制、都市計畫、產業經濟

經歷: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中國土地經濟學會理事長、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科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法規小組副研究員、政治大學總務長、政治大學地政系系主任、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市鄉規劃處幫工程司(整理:記者蕭婷方)

邊泰明舉信義區北醫附近的陸軍保養廠為例,去年規劃為青年國際創意生活城,結合公宅與青年創業基地、國際旅舍等,一舉數得,也活絡地方商圈,現在柯市府5塊地都要做公宅,居民有意見,龐大資金也讓市府負擔沉重。(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邊泰明舉信義區北醫附近的陸軍保養廠為例,去年規劃為青年國際創意生活城,結合公宅與青年創業基地、國際旅舍等,一舉數得,也活絡地方商圈,現在柯市府5塊地都要做公宅,居民有意見,龐大資金也讓市府負擔沉重。(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